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我校教师热议教育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9-21 浏览次数: 100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在我校引发教师热议,大家纷纷结合教育教学、学生培养、教育管理等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受。

临床药理研究所魏伟教授自豪而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更加认识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邃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和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学识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教师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工作中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我决心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传承和发扬百年辉煌的安医育人特色,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安医校训,践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躬耕教坛,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华谈道;“学习教育家精神让我深刻理解到,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家精神代表了一种对教育事业的高度热爱和献身精神,他们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使命责任,通过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出具有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服务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教育家们注重教育的全面性和以人为本,他们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发展潜力,通过个性化的教育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家精神也强调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榜样作用,激励教师注重师德师风,以自己的行为举止和人格魅力影响和熏陶学生,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执行院长孟晓明深情地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期许,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祖国的未来、时代的方向,都要交给这些朝气灿烂的年轻人。我们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有义务向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有责任带领他们砥砺心智品德,不断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我们所选择的终身事业里。我将继续热爱本职,爱岗敬业尽责,不断精深学问,传道授业解惑,与各位同仁通力协作,铸金成器,炼铁成钢,做国家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的课程、学生满意的老师,立志将学生们都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砥柱,群众的守护!”

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王华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大学教师,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以教育家为榜样,立德树人、勇于担当,筑牢文化自信的精神基石;言传身教、博闻强识,肩负师者的社会责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我将坚持聚焦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研究,谋求重点领域突破,促进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以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为建设契机,强化党建价值引领,凝聚师生共识,构建新时代‘4C+’公卫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护佑人民健康的卓越公卫人才,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学校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肩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必须将自身的建设作为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号召全体教师充分发扬教育家精神,这一重要论述为教师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涵养师德师风,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成为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基础医学院教授柳燕表示,作为医科大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后,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有一种“让生命与使命同行”的责任感。“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直面时代呼唤,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要加强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信、德、智、行、心、志六个方面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期盼与要求。作为一名从事基础医学教育20年的教师,我感到十分光荣,更是将这份神圣的职业当作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医学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学生学业负担重,学制也很长,更需要我们点滴坚持,言传身教,当好医学生的引路人,培养好医学生的职业情怀。我将继续在教学岗位上以教育家为榜样,不负重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医学事业薪火传承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院副教授谢芬芬这样谈道。 

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潘莉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是党和国家对于教师职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和期望,也为新时代师德建设划定高标准。“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者,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自觉将教育家精神融入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守理想初心,培育报国伟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关注研究生道德品质、学术潜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我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从制度建设、教育环境、教师队伍、研究生管理等方面抓紧抓实,深刻剖析育人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科学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改进方案,全力助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秦楠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让我校学工队伍深受鼓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涵养仁爱之心、砥砺强国之志,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医,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安医学工人的积极贡献。”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跃峰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巨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育家精神内化为广大教师高度自觉的精神追求,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遵循,高质量服务教师队伍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