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校举办第22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23-08-08 浏览次数: 100

  7月31日至8月3日,学校第22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在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圣龙出席相关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淼参加培训研讨活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阳新主持结业式相关活动。

  

    肖圣龙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研讨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肖圣龙强调,全体思政工作者一是要恪守“忠心”,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和谋划工作,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谋事多想政治影响,办事多想政治规矩。二是要知守“初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用学生听得懂、感兴趣的方式开展思政工作。要与学生同理共情、同题共答,引导学生情理兼修、德才并重、知行合一。三是要葆有“爱心”,做服务学生的“贴心人”。要做到真心真情,多了解学生诉求,多听取学生建议。要做到求真抓实,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教育教学上。四是要严守“清心”,做廉洁自律的“践行人”。要珍惜高校政治辅导员这一身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培训研讨班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先后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领导和专家进行了7场辅导报告。

    实践教学中,全体学员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生动再现了雨花英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全体学员深感心灵的激荡和精神的洗礼。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参观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校史馆以及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江苏高校易班发展中心。

    全体学员围绕本次培训班所学内容立足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所学、所思、所感、所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结业式上,四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肖圣龙对培训研讨班进行总结,并要求全体思政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要持续消化学习成果,系统梳理内容,掌握核心要义,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用实打实的育人业绩,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培训研讨班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主办,各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等13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