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黄依璇:君子如玉 书写“奔月”时光
发布时间: 2023-06-23 浏览次数: 150

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医学生,全力以赴是她的人生底色:张锡祺特等奖学金,628分位列全校第一的英语六级成绩,发表9SCI及核心期刊论文,申报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第六届国际生理学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三等奖跨文化大赛三等奖,入选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校队……这些奖项和荣誉,如璀璨星辰般闪耀在她的小宇宙中,绽放出动人的光彩而她也正像她的名字中的“璇”字一般,玟璇美玉,文静美好,温润而泽。

她就是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本科生,2022年度“十佳本科生”获得者黄依璇。 

  

玉出昆冈,“科研萌新”的养成之路

提起科研,黄依璇的眼中闪起兴奋的光芒:“因为我本身对科研就很感兴趣,再加上学院的支持和鼓励,给我们提供了宽松向上的科研环境,我就这样踏上了‘科研之路’。”

金生丽水江,玉出昆仑山。一块璞玉的诞生,不只需要昆山的风水滋养,也需要漫长岁月中自身不懈的努力。

她的科研之路开始得并不顺利。“刚刚接触科研的时候真的很迷茫。一方面,科研这项工作困难重重,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另一方面,为了学好临床医学专业课,我不得不压缩课余时间。说实话,我曾经有无数次想过放弃。”那时的黄依璇,完全是一个科研“门外汉”。确定研究方向、阅读文献、做实验、分析数据、撰写论文……这些就像是一座座高高的“险峰”,矗立在她的科研征程上。是按部就班,专攻课业?还是坚持梦想,继续科研?那时的她正站在人生的岔路口,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四平八稳、阳光正好,一条荆棘丛生、风雨如晦。最终,她选择了看上去坎坷的那一条。

在实验室里,琳琅满目的实验仪器让她目不暇接,繁复的实验室准则让她心生怯意,生疏的实验技术更是让她有心无力。但黄依璇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不厌其烦地向指导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每天的午休、课余时间,总能在实验室看见她的身影。一个简单的实验操作,她也会重复上百遍,精益求精,只为做到最好。终于,在不懈地努力下,她从一个实验室“萌新”成长为了一位雷厉风行的“大将军”。各种实验、分析数据,她都越来越得心应手。

窗外繁星满天,屋内万籁俱寂,老师悉心指导的话语萦绕在耳边。一个夜晚,黄依璇端坐在电脑前,开始了自己的科研论文“初尝试”。她深吸一口气,敲下一个标题,渐渐地,一个粗略的论文框架成型了。尽管第一次的尝试并不如意,对于她而言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开始。从那以后,前言、方法、结果、讨论……在科研之路上,她一点点摸索,一遍遍试错,一次次进步。汗水濡湿了键盘,手臂也因长时间的伏案打字而酸痛不已。“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回忆自己刚开始进行论文写作的那段时光,黄依璇笑着说。如今,她已经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多篇SCI论文,累计IF达58.552,其中一篇更是发表于顶级期刊《肠道(Gut)》,并入选为2022年安医大年度“十件大事”。

在科研的道路上,从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得心应手,黄依璇渐入佳境,从荒野之石一步步成长蜕变为一块昆岗璞玉。

如琢如磨,创新创业交出优异答卷

由石化玉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琢磨切磋”。让璞玉褪去灰蒙蒙的外壳,才能更好地展现出它的温润光泽。

黄依璇和她来自武汉大学伙伴们共同完成了一款名叫“安心APP”的软件——一个致力于预防乡村老人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疾病的服务平台。当被问到设计制作这款app的初衷时,黄依璇告诉笔者,团队在前期走访调查时发现,很多乡村独居老人住所偏僻,离卫生院、村镇诊所很远,居家风险大,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四个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大学生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思维的碰撞、能力的切磋更是擦出了绚丽的火花。最终,“安心APP”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她们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她的成功,离不开老师、朋友的帮助,就像玉的璀璨,离不开慧眼的赏识与耐心地打磨。

“在科研与创新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帮助过我。首先,学院老师鼓励我们全方位发展,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培养了我在创新、科研和竞赛方面的意识。其次,还要感谢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他们会不定期地开设讲座,分享经验,这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精神的传承。还有我的室友,在我伤心、失意、遇到困难时,她们都会陪伴在我身边,帮助我走出困境。更重要的是,在科研方面,感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学院的导师以及我的临床导师,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训练和指导。”平静语调的背后,是千百个日夜里的上下求索、切磋琢磨。

创新创业之路并不轻松,学习、科研、竞赛、工作……当各类事情接踵而至时,如何平衡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拟好精细的计划,什么时候温习功课、什么时候去实验室、什么时候休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按照计划进行。”井井有条的生活习惯养成了她清晰的逻辑思维,乐观的心态也让她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状态。

行稳致远,学霸姑娘奔赴自己的“月亮”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黄依璇深知,“积于内”才能“形于外”。无论是科研实验、参加比赛,还是专业课学习,她都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见贤思齐、日积月累、总结经验。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如何常年保持在年级里靠前的成绩是一个难解的问题,黄依璇则有着自己的答案:“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说易行难。“端正的学习态度是先决条件,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有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探索精神,时时学,事事学;其次,面对专业课,一定要做到课前预习,课时认真听讲,不懂的内容要及时请教老师,课后花时间复盘、做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坚持,唯有坚持,才能将所学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持之以恒,方能行稳致远,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

英语是黄依璇最擅长的科目,对于英语学习,她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对英语的兴趣很重要。”闲暇时看看英剧、美剧,听英文歌是黄依璇最大的爱好之一。在放松的同时还可以学习新单词、了解它们的使用方法。“对于英语的口语表达,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不要将它视为洪水猛兽,而是要把它变为一种习惯,要树立起信心,敢于去表达。即使是磕磕绊绊也没有关系,只要把想表达地表达出来,你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对于英语口语水平的提升,黄依璇这样建议。“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眼神交流对我来说很重要。比赛中想不起来或是很紧张时,我就会用眼神扫一下台下的观众,他们的一个眼神和一个鼓励的小动作都能让我放松下来。”日常练习、情景模拟、积累经验,就像黄依璇所说的那样,她已经将学习融入了日常生活,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

谦逊低调,稳健奔跑,是她过去五年的剪影;君子如玉,温润而泽,是她为人处世的风范。站在通往未来的跑道上,黄依璇目视远方,蓄势待发。论及当下,她用“成长、充实、快乐”概括了自己的本科生涯;不论来路泥泞颠簸,不论前路荆棘黑云,她选择不去抱怨、欣然以往。面对未来,她已经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做好了初步规划,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不断前行。

“‘朝着月亮奔去,即使没有到达,也可降落于群星之中。我很喜欢这句话,它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深藏于宇宙之中的浪漫,还有那种朝着目标全力以赴的态度。”采访的最后,黄依璇也给结束高考的考生们留下了鼓励的话语,“学弟学妹们,你们正值青春芳华,正站在人生跑道的新起点上。希望三个月后的你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能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让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起来,不留遗憾。”(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王一雯 徐睿墨涵 谷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