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人文医学学院赴基层共建非遗基地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15

33

3月26日,人文医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秀兰、院长骆广东带队,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赴黄山市歙县开展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情况,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理解和传承非遗文化。

当天上午,全体人员走访了鱼灯制作间,观看了鱼灯表演,亲身体验了鱼灯的制作过程。在同歙县北岸镇瞻淇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上,杨秀兰就该院在非遗文化研究和世界非遗太极文化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作了简要介绍,学院教师赠送了非遗研究专著《徽州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歙县瞻淇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村的历史文化和非遗活化利用的未来规划,并分享了非遗保护经验。

全体成员还参观了歙县非遗展示馆和徽州历史文化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深厚的徽州文化底蕴。歙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安徽省唯一的全国非遗保护传承观察点,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6项、省级24项、市县级230余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省级51人、市县级700余人,项目和传承人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此次实践学习活动让全体人员深切感受了徽文化的魅力,提高了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认识,也为我校师生暑期前往非遗基地学习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人文医学学院 文/余凌 图/余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