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暖从心来 我校开展秋冬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20 浏览次数: 57

    秋去冬来,疾风天骤寒,一场场悄然进行的心理健康活动,却给予了温暖人心的力量。12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组织和策划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培训、讲座和活动,助力学生保持平稳健康心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此次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面向全体学生,联合各学院开展活动一百多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同学们反响热烈。

心的知识

    针对疫情压力、季节性抑郁、考试焦虑,心理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疫情下的陪伴与成长系列讲座和秋冬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十余场。邀请校内外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心理学视角解读生活现象,用专业前沿的理论、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了学生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等心理调节能力。同步“安医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保健技能,帮助学生了解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表现,学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


  

心的技能

       11月,心理中心启动2022级安全教育委员培训,通过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委员培训,提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促进其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工作技能。同时开展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辅导活动,在热情友爱的带领者引导下,一个个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敞开心扉、增进情谊,帮助同学们在活动中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创建安全和谐文明友善的校园环境。


  

心的乐趣

   “‘艺’见倾心”手工评选、“步步寻‘心’”跑步打卡、趣味篮球赛、心理读书会、心灵观影、Open你的心理盲盒……系列活动切实满足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多元化需求,引导学生通过运动健心、艺术养心等方式促进身心健康与精神和谐,调动了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积极性,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心的护航

    活动结合新生心理普测及约谈、“六困生”摸排统计,动态更新数据库,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辅导员深入开展重点关注学生谈心谈话、跟踪辅导,明确学生当下心理需求,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同时,心理中心持续开通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把暖心、强心、安心、稳心的工作做到实处,为全校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关注新青年,回应新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中,不断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正确看待疫情和压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淬炼,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党委学工部 刘亚茜 肖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