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方苗: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闪亮的坐标
发布时间: 2022-10-24 浏览次数: 1289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对我校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的方苗来说,奋斗也是她青春最闪亮的坐标。

方苗,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这之前,她还获得新生启航三等奖学金、张锡祺二等奖学金、张锡祺三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并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始终牢记“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在学业上精益求精,从专业知识里汲取奋进之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响应号召,“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躬身实践中绽放奋斗之花。

持之以恒汲取奋进之力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不去耕耘,不去播种,再肥的沃土也长不出庄稼,学习亦是如此。方苗从大一刚入校时就虚心求学,认真勤奋,并在不断总结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去复习当天学习的内容,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周末的时候,做一周总结,月末的时候做一月总结,并在不断地总结中,将所学知识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在谈及学习的制胜法宝时方苗这样说道。一年365天,52周,12个月,在一个个的总结图表里,一张张关系网中,独属于方苗的知识体系就这样形成并不断扩张着,“形成知识关系网对于医学生的学习非常重要,只有坚持扩展这张‘网’,才能将知识融会贯通,不断加深对疾病的认识,从而进行更系统地治疗。”

只是理论而不付诸实践的智慧,犹如重瓣玫瑰,其色赏心悦目,凋谢了却没有种子。方苗深谙其中的道理,在她看来,临床实习与学习理论知识同样重要。“我会非常珍惜每学期的见习和实习的时间,抓住每一个机会虚心向临床老师请教,力争实习过一个科室,就把这个科室涉及的疾病掌握得更加全面、更加透彻。”方苗在采访中这样说:“理论和实践从来就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在医学学习中,理论知识更需要临床的实践检验。正如‘良玉未剖,与瓦石相类;名骥未驰,与驽马相杂。’”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除了注重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之外,方苗还非常注重时间管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几秒钟虽不长,却构成永恒长河中的伟大时代。“高效完成工作的最佳方法是爱惜当下的每一分钟。平时,除了每天复习当天所学之外,我会把重点放在班级的工作上,但我习惯在考试周之前处理完所有的工作,这样在考试周期间就可以集中精力复习,备战期末考试。”对于大家常常疑惑的工作和学习相矛盾的问题,作为大班学风建设委员的方苗这样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何以至江海。对碎片化时间的高效管理以及持之以恒的努力,让方苗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和节奏,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和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大三取得了智育排名3/149,德体美劳综测排名3/149的好成绩。 

躬身实践绽放奋斗之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与能力只有投入实践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

“您好,这里是蜀山区疾控。请问您是XXX吗?我们查询到您的快递涉及疫情管控区域,请问这个快递您有收到吗?”一台电脑,一部老式电话,桌子前一边比对着信息,一边拨通电话的即是电话流调志愿者小队,而那清晰坚定的声音即来自队长方苗,“当时学院在组建队伍去参加流调工作,一想到可以去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工作,我就抑制不住地激动,于是我果断报名了。”报名参加蜀山区疾控志愿服务的场景,对方苗来说仍历历在目。在代表学院赴蜀山区疾控中心参与电话流调工作时,方苗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将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入到工作中,让志愿服务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绽放绚烂之花。

“志愿服务青年兵”这个标签,方苗并不是第一次拥有。她多次参加暑假“三下乡”扶贫工作,深入基层,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村民,用实际行动助力祖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何其有幸,铜官有你!你以一己之力,守护家园一角,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勇气和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回到家乡铜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赢得了村书记的肯定和赞扬。在收到来自家乡的感谢信时,方苗心中倍感温暖。除此之外,方苗还主动加入了学校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并多次参加“梦之桥”志愿活动,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让他们感受身边的美好。

长期的实践活动,多彩多姿的社会活动,让方苗在人际交往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较好的组织管理理念和团队合作精神。此外,方苗将实践经验与科研思维相结合,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并在“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荣获校二等奖。

“在学校的日子,忙过,累过,哭过,也笑过,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其他活动中,我都在不停地收获着。”总结起在学校的生活,方苗颇有感慨地说,“我在大学期间,最感谢的人之一就是我刚入校时的辅导员王颍老师,那时的我,关于如何平衡学业、生活和工作,还是有些模糊的,是她一步一步带着我,让我对大学期间的目标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对于方苗来说,遇见了让她“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好老师是她的幸运。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唯有奋斗,方能配上我心之所向。”对于未来,方苗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奋斗的路上总有崎岖,但新时代的青年从不惧怕,赶路人从未停下。方苗始终对生命持有最崇高的敬意,向医学倾注满腔热情,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在方苗的青春里,奋斗一直是最闪亮的坐标。 

如今,方苗已经顺利考取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学子们,方苗想说:“亲爱的同学们,十年寒窗终见分晓,欢迎你在九月加入我们,一起用医学知识架起健康桥梁,用实际行动彰显人间大爱,来吧,我们在安徽医科大学等你!”(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熊秒 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