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青春榜样】陈鑫:戎装与白袍交织的铿锵青春
发布时间: 2022-10-24 浏览次数: 1313

有这样一支队伍,是人民军队最靓丽的名片。他们把军人的飒爽英姿刻在人民的心中,把共和国的威仪展现在世界宾客的眼前——他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来自我校的陈鑫同学便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其中一员。

陈鑫,共青团员,2018年被我校护理学专业录取,现为护理学院2020级学生。就读我校期间,休学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服役期间,曾任十中队新闻小组组长一职,获得“五小标兵”“文娱达人”及中队“进步标兵”等荣誉。

缘何入伍?军队的生活又是怎样?退伍后有什么新的目标?让我们一起走进陈鑫戎装与白袍交织中的铿锵青春。

携笔从戎 战友情深

“或许是家里不少亲人都有当兵的经历吧,我从小对军营就有着一种别样的情节和向往。”陈鑫回忆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当她从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广场走过的英姿飒爽的女兵,“要穿上光荣的绿军装”这一想法就更加坚定了。

2019年,陈鑫在学校的征兵宣传中进一步了解到军队的相关知识,便第一时间主动应征。报名、考核、体检、政审等一系列环节过后,因为自身条件突出以及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她顺利应征入伍并被选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服役。

这一年,陈鑫18岁。“成为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的守护者”,是她送给自己的一份最特殊且永生难忘的成人礼。

回忆部队生活时,陈鑫用一个字概括了最初的故事:苦。“00后”的她,是同年进入仪仗大队的军人里年纪最小的,习惯了无拘无束生活的她很难立刻适应部队的节奏——单调的生活很快冲淡刚入营时的新鲜感,日复一日面对的是严格的管理和严酷的训练。“独自离家,你没有可以依靠的人,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慢慢地你就会学会成长,进入军营的确能使人成长很多。”三军仪仗队有一个别名是“军旅标兵”,出于对军旅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也是为了不给队伍拖后腿,陈鑫努力让自己尽快适应这种严格的纪律生活,把独在异乡的孤单情绪藏在心底。

在新兵连的时候,陈鑫的脚踝曾意外骨折。护理专业的学习虽然只有一年,但她清楚地知道,这次受伤如果不好好恢复,会对今后在部队里的训练产生很大影响,甚至还会给自己未来生活造成不小的麻烦。

正当陈鑫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一个同年应征入伍的兵主动向她伸出了援手。“其实那时候,我们彼此并不是很熟悉。但是整整一个月,她每天背我上下楼,帮我打饭、铺床、洗头……”后来,陈鑫适应了恢复期的痛,慢慢地跟着大家进行正常的训练。

没有血脉至亲的陪伴,军营中的战友便是最深的牵绊。战友的无私帮助让陈鑫十分感动:“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在你需要的时候,在你特别难过的时候,总会有人主动出现,借你可以依靠的肩膀,给予你温暖。仪仗队很大,有些人我还不熟悉,但我知道,她们都是我的战友。”新兵连的生活让她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战友情,什么是患难与共。下连后,她主动帮带新同志适应部队生活,指点他们改善动作上的不足,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长与改变。

汗洒仪仗 为国争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我们一般叫‘仪仗大队’,是以执行仪仗司礼任务为主的礼仪部队,隶属于北京卫戍部队。”陈鑫介绍说,这支部队自1952年3月正式组建以来,至今已完成仪仗司礼任务近5000次,如俄罗斯的斯帕斯国际军乐节、上海军乐节等。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迎接外国来宾访华。“这个迎接不仅仅是一种国际礼仪,更是向外宾们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

“三军仪仗队作为作训单位,一年365天,无论下雨、下雪,还是大风、高温,都要训练。”炎炎夏日,地表温度有时高达50多摄氏度,每走一步,马靴能渗出战士们的汗水,在地上留下水印;每一次握枪,手套上能滴下串串汗珠。三冬严寒,一趟又一趟正步训练中战士们依旧能出一身汗,额头上的汗水甚至能结成冰柱,流到睫毛处的汗珠则会结成一片片雪花。“军营天晴也下雨,献身仪仗为国争光”,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陈鑫表示,刚开始训练时因为怕疼,她的动作往往完成得并不标准。“仪仗大队肯定要把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大众面前。当看着战友们一个个上任务,我只能在旁听国歌时,真的特别煎熬,一方面是惭愧,一方面是懊恼自己不够努力。”深受触动的陈鑫夜以继日地刻苦训练,既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军营生活留下遗憾,也是为了证明自己是经得起磨砺的。“旁人只能看到我们穿着帅气的马靴,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高强度的训练中,每个人基本上都会磨穿好几双马靴的靴底,脚上也会一次又一次被磨出水泡,很多时候都是旧痕未愈,又加新伤。”

努力过后,终见彩虹。2021年5月13日,陈鑫第一次参加海军仪仗队编队,被排在海军最后一列女兵的右二。“执行参观任务时,当我听见国歌奏响,看见国旗冉冉升起,检阅的人员从面前走过,眼泪不由自主就流下来了。”回想当时的情景,陈鑫还是十分激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诗人笔下的文字,那一刻我觉得我懂了。我为能获得认可、参加任务感到自豪,更是为自己生为中国人而自豪和骄傲!”

除日常任务外,陈鑫还成立了一个新闻小组,和同伴们一同编写仪仗队的宣传稿件。“我一直对文字工作很有兴趣。军营里的生活,除了训练,写文章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放松方式。我想让大家知道,其实现在的军人都是能文能武的。”因为表现出色,她获得了中队评选的“文娱达人”“五小标兵”等荣誉。

不忘初心 再穿白衣

“刚开学作自我介绍时,从言语间就能感觉到她的飒气。我非常佩服她参军入伍的选择,同时也觉得很适合她。”虽然相处时间不长,2018级护理学专业的王乐伟同学对陈鑫的印象却十分深刻,“白衣继戎装,巾帼不让须眉,陈鑫展现了作为护理学子、作为新时代女性坚毅而柔韧的美,值得我们钦佩,更值得我们看齐。”

退伍后,陈鑫返回护理学院继续她的学业。虽然脱下戎装,但每当看到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的画面,还是会让她想到两年间的历练,让她植根内心深处滚烫的爱国情、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喷涌而出。

“去年年初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在部队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战友和医务人员逆行抗疫,这种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所有人敬佩的。”军营的生活虽然告一段落,但军人的精神却深深烙印在陈鑫的内心。严格的纪律生活让她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艰苦训练中磨炼的意志品质让她在精医报国道路上前行的脚步愈加坚定。“我将带着军营中磨砺出的忠诚担当和坚强意志,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像守卫国旗那样,守护着人民的健康。”

新时代下的青年军人,是军队中的新鲜血液,大学生士兵更是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一股重要的力量。年华正好,奋斗当时,军营犹如一座大熔炉,像陈鑫这样原本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们,在这座熔炉的铸造下,会如淬火之剑,显露出更加犀利的锋芒。

“初心不忘,军魂亦不灭。在精进学业的同时,我将会成为一名义务的大学生征兵宣传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动员和鼓励身边更多的大学生献身国防,为共筑祖国强军梦贡献一份力量。”陈鑫坚定地说道。(党委学工部 周晓伟 新闻中心 毛丽娟 护理学院 尚倬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