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踔厉奋发守初心 笃行不怠启新程——学校新时代学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10-01 浏览次数: 935

十年砥砺奋进路,润物无声育良医。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从“着力思想引领、打造特色品牌、深化学生服务、推进实践创新、提升育人能力”五个维度,构建学生工作协同体系,持续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奋进之笔书写了新时代安医学生工作的新篇章。

“领”字坚定——始终着力思想引领,培育理想信念强导向,当好培根铸魂“播种机”

学校紧扣新时代教育要求,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其听党话、跟党走,做自觉传承弘扬安医精神的新安医人。

组织开展以学习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主阵地”,打造“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让师生读起来、讲起来、学起来。发放原著原文学习书籍,打造党史主题读书角,开展宿舍读、小组读、班级读,让学生“静下来”“读进去”;领导专家潜心讲党史,辅导员录制百期“我为学生说党史”,学生人人“党史故事讲起来”,全面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党史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此外,红色教育基地回荡着安医师生的铮铮誓言,革命老区留下寻访的足迹,校史馆、抗疫展前有驻足凝视的身影;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长期推送“精神谱系”、红色故事等,打造“指尖上的党史课堂”。

以日常思想教育为重点,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建设。完善主题班会制度,建立主题班会教育模块;科学创建分类引导模式,聚焦不同时段、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有的放矢开展教育;每年组织收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办学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教育学生;开展深化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院一品”项目申报工作,创新教育模式,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促进知信行合一,充分发挥仪式教育激励作用。牢牢抓住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和重要纪念日,以及建校95周年、第八次党代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校内庆祝活动和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思想政治教育;每周举行集体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安医精神,增强学子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字亮眼——持续打造特色品牌,优化学生工作促吸引,用好守正创新“连环招”

“这是什么样的‘神仙’寝室?”“好厉害啊,震惊我一晚上”……2022年6月,我校62个本科生宿舍全员考取研究生的消息冲上网络热搜,引起广大网友热评。这是我校学生工作育人成效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吸引力,深耕细作多项特色品牌活动,努力开拓学生工作新局面。

“宿舍窗明几净,书籍摆放整齐,满室欢声笑语是我们的日常,携梦共创佳绩是我们的目标。”自2013年“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学生宿舍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校不断丰富品牌内容内涵深度,持续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共同进步。近五年,累计180余个宿舍全员考取研究生,充分彰显宿舍创建育人成果,展现安医学子精神风貌,营造了安全和谐校园文化氛围。2022年5月,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工作时,对我校创建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清晨的校园书声琅琅,三三两两的学生迎着熹光前行;夜晚的自习室安安静静,一个个俯首勤学的身影映射室窗……学校抓重点、准发力、亮实招,为学生量身定制《良医成长计划》,举办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风采展,每月开讲“师生共话成长”学业指导会,精准认定全面帮扶学业困难学生,逐步形成了“学在安医”学风培育特色品牌,助推教风、学风、校风积极互动共促。十年来,我校学子屡创佳绩,本科生升学率稳步提升,2022届达48.63%,创历史新高;众多学子在生理学竞赛、临床技能大赛等多项全国重大赛事中斩获佳绩。

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思政教育,近年来,依托易班、“安医学工在线”公众号等平台,打造“十佳本科生”“十佳宿舍”“十佳班级”等“十佳”系列网络思政特色品牌,构建“视频+”新模式,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朋辈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策划宣传“62个全员研究生‘上岸’宿舍”“全员推免985学生宿舍”等系列视频推送,一度成为网络热点,总浏览量高达千万人次,我校网络思政教育吸引力、实效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思想引领教育为主线,以学业指导、综合素质提升为辅线,积极构建民族学生“石榴红”系列主题教育特色品牌,助力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以党课、团课为契机开展红色教育,以专题培训为重点提升综合素质,以“新六艺”育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民族学生的文体特长。近三年,3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3名同学光荣入党。2020年以来,我校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平均升学录取率超过30%,一直位居省内前茅。

 “暖”字鲜明——不断深化学生服务,坚持育心育德双融合,打好暖心护航“组合拳”

在看见和看不见的地方,让学生工作更方便、更温暖、更智慧,学工人一直在努力。十年来,学校坚持“暖心”服务,为学生提供精准化的困难资助、专业化的心理教育、精细化的就业服务,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注学生获得感,关心学生幸福感。

四季“暖心”行动、“五个一”关爱工程、绿色通道……一项项、一件件构建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方位精准定制关爱。学校以精准资助、隐性资助、紧急资助为发力点,通过“弘毅计划”为困难学生提供科研就业指导、素质拓展培训,组织资助诚信主题月活动,选聘爱心宣传大使,持续优化本科生“奖、学、助、贷、补、勤”发展型资助体系建设,全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近五年,共评出各项奖助学金56125人次,发放8435.79万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821人次,发放135.89万元;逐年增加40项社会奖助学金,累计签订企业捐赠协议金额2.78亿元,充实完善奖助体系。

“让每个学生都健康阳光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坐落在的敏行楼五楼的心理健康中心如今成为学生追求“幸福心灵”的家园,再也不是“心理问题”诊所了。学校全力推动育心育德相统一,建立“校-院-班-舍”四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体系,通过专家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拓展、“心理健康月”等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六困生”摸排统计和帮扶、人人习练太极拳等活动为支撑,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困难资助相融合,构建多元合力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近五年,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活动1000余项,线上线下心理讲座200余场,团体辅导2000多人次。该中心也获评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心理健康示范中心”。

用“最大合力”做好就业这一“最大工程”。学校全力落实一把手工程,以“搭平台、拓渠道、优指导、重帮扶、细服务”为中心,不断完善全员参与的“大就业”工作体系。积极打造线下就业专场和网上招聘相结合的立体化就业平台。近五年,举办招聘会33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0万余个;全力做好“五困生”就业帮扶工作,加强“三支一扶”、选调生、大学生征兵宣传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精心准备求职“暖心包”,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160余万元,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2022年,全体校领导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用人单位150家,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20%,位列省属高校前茅。

学校深化服务意识,逐步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2021年三校区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协同网上办事大厅,为各校区学生提供以“一站式办理”和“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的综合服务,收获学生众多点赞。

“实”字突出——大力推进实践创新,强化社会责任重锤炼,吹好三全育人“冲锋号”

“作为第一批毕业的‘00’后,扎根基层,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是我的理想,我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22年参加“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刘跃龙作出了属于他的青春选择。

十年来,学校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备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开阔视野与责任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大力推进社会责任教育,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近五年,派出近200支社会实践团队和2000余名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同学们置身时代潮头、扎根祖国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在深入社会、融入民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感悟奋斗精神。全力做好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传,选树一批弘扬安医精神、扎根基层的先进典型,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

持续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师资建设,做好大创计划项目管理,强化特色教育培训。每年举办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卫生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讲堂”,积极拓展资源,新建20个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成多校区大学生众创空间和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强有力支持,创新创业学院被评为“省级创业学院”。近五年,我校学子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收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122项,学校获最佳组织奖7项。

“专”字明显——全面提升育人能力,聚焦思政工作新发展,下好队伍建设“关键棋”

2022年新进辅导员入职仪式上,年轻的辅导员们怀揣激动与喜悦的心情,在奋进的音乐声中昂首阔步,欣然开启新安医学工人的美好征程。十年来,学校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校聚焦“五力”,建立完善整套辅导员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机制,打造了一支“视点有高度、理论有深度、管理有力度、情感有温度、发展有韧度”的学工队伍。聚焦“思想力”,大力构建入职、业务、网络培训,骨干研修分层递进新体系。连续21年举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近五年,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近百场,组织新聘辅导员和思政骨干参加省内外进修培训和网络培训1000余人次,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聚焦“保障力”,建立学工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及流动机制,推动辅导员交流轮岗,打造“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辅导员成长成才格局。聚焦“发展力”,每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太极拳、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组织学工队伍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近五年,发表思政研究论文150余篇,申报思政课题50余项。聚焦“实践力”,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学生,走进教室、寝室、实验室,走上网络,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学工队伍主动作为,坚定站在校园抗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使命担当。聚焦“引领力”,注重典型选树,每年评选“十佳辅导员”,大力宣传辅导员优秀事迹,提升学工队伍获得感、荣誉感。多年来,我校涌现出一批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优秀辅导员、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的优秀辅导员,14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综合表彰,更有我校“90后”辅导员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等先进事迹。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奋力走好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赶考路上,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为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学工部 李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