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校多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316

    自入学以来,我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增强归属感,推动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充分利用新生到校前“教育黄金期”,有计划地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8月中旬开始,学校依托新媒体平台,科学设置教育内容,依次推送包括入学准备、资助、学业规划指南等内容的“新生季”专题。组织学生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建立新生群,实现所有新生未到校,先入群,未谋面,先交流,及时解答新生入学前的困惑。

保存

    充分利用新生到校后的“集中教育期”,面向新生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以校园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行为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为主的学生管理教育,以专业认知教育、角色转换教育、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主的发展规划教育,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类教育活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新生见面会,引导全体新生了解自我、追求卓越,勇担使命,通过“老师有话对你说”活动,表达对新生的殷切期望。药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作报告,寄语新生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医药人才。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新生开展“中秋剪纸”活动,帮助新生在互动中加深彼此了解,在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也让刚入校的新生感受到了温暖。第二临床医学院开辟 “安医故事”借阅专栏,组织新生阅读《安医校史》《老东南那些人那些事》等校园文化系列丛书,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安医历史、体会大学进程、融入时代发展,争当大国良医。

    学校还邀请校内外多位专家教授走上“云”端,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视频17讲,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双结合,丰富入学教育内容,扩宽入学教育时空,以新形式助力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增实效。

    不少新生感叹,新生入学教育不仅让自己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明晰的规划。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在安医遇见更好的自己。

    据悉,为确保入学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党委学工部和各院系分别制定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秋季学期全过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后续还将通过召开线下学生代表座谈会、开展思想动态调查、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测等活动,巩固入学教育成果,持续引导新生完成身份、思想、心理和行动的转变,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