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校开展“用‘心’抗疫 共赴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9 浏览次数: 408

我校开展“用‘心’抗疫 共赴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214-5月,学校开展“用‘心’抗疫 共赴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实现自我成长。活动充分发挥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的作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次大汗淋漓的运动、一张镜头下的美好、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封写给自己的书信、一场与朋友的快乐“约会”、一回与家人的深入交流......累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99项。

抗疫暖心相并举 有爱有序促成长

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成立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组制定护“心”行动工作方案,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开展专题培训组织16名专家举办线上心理陪伴与成长系列讲座,开展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线上心理团体辅导,录制抗疫微课,开设《抗疫‘心’防线》专栏......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关照,学校用有爱有序有温度的抗疫行动,守护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此外,各学院开展“‘疫’路心防,窥见美好——遇见小确幸”、“‘疫’路心晴,我秀我心”风采展、“‘疫’路同行,你我同心”户外素质拓展、“一心‘移’‘疫’”心理漫画展等活动, 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调整心理状态,丰富疫情下的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奔赴成长与未来。

校院班舍相协同 多元合力护身心

学校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理念,从“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个维度,凝聚多元合力,实现一体协同,构建心理工作大格局。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对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方式,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梳理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针对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安全教育委员,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和危机预防与干预讲座,和谐人际关系、班级凝聚力提升等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四级心理网络中,上到学校职能部门,下到学院宿舍,各层级重视学生身心健康,书记、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倾听学生的心里话。此外,构建中心与家庭、学院、医院、各只能部门四维协同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学生家校会谈,编印家长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充分发挥学校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附属医院(含附属心理医院(合肥市四院))的作用,建立学生就医“绿色通道”。

育心育德相结合 心育活动促提升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习环境、体育、美育等相结合,多位一体。通过开展宿舍文化游园会活动,以心理为体,以汉服为用,美化生活环境让学生“舒心”;开展“唱响心灵,向光而行”,以传承五四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演绎青春歌曲,汇入强大心理力量让学生"沁心”;开展“诵读心声,温暖人生”阅读活动,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静心”;开展“阳光乐跑,健康接力”活动以及学院篮球赛,运用体育锻炼让学生"强心";开展“心灵解谜”——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在合作中“慧心”;开展“心向暖阳”——心理摄影大赛和“画在心中”——心理漫画比赛,通过捕捉生活中的美好让学生“润心”。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释放压力、收获快乐,心理育人逐见成效。


精准帮扶暖人心,智慧联动显成效

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六困生”特殊困难学生大摸排大统计,动态更新数据库,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校院二级分类指导,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学生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陪伴他们顺利度过成长困惑期,努力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对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谈心谈话、跟踪辅导,针对服用精神类药物的学生给予物质资助,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资助、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相结合,综合施策开展“暖心行动”,资助学生达40多万元。通过学校心理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将学生基本信息、学业情况、一卡通消费、借阅图书、参加第二课堂等大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主动发现,主动预警,主动推送,借助学生画像,各部门协同联动,实施精准帮扶。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要求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学工部 詹方园 肖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