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众志成城 守护校园】用心用情做学生最可靠的守护者——我校辅导员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845

特殊时期,特别的爱。面对新冠疫情的“倒春寒”,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4·18”疫情,我校的辅导员们扎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迅速化身为“战斗尖兵”,带头“留校驻守”,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织牢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用爱心与温暖守护全校2万多名学生的生命与健康。

宿舍楼道里的送餐大白”是最帅气的背影

疫情袭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办的指导下,部分学院对一部分学生宿舍楼层启动了静态管理。学生被隔离在宿舍内,他们的日常生活保障成了学校领导、老师最为挂心的事。为此,相关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辅导员们化身送餐“大白”,在每日早中晚就餐时间,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准时进入宿舍楼逐层分发餐盒,成为了校园里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像很多同学一样,尚美楼四号楼315宿舍的陶庆宇同学每天都会拍摄学校免费提供的营养饭菜,发给远在家乡牵挂自己的母亲。他对妈妈说:“学校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您放心吧!”学生们如常生活的背后,是辅导员们不辞辛劳的用心坚守。每日近600份食品,1000余份各类生活、防疫物资,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余劲松和同事们都会亲手将其交到学生手中,仅仅分送物资步数就可达15000步。每次脱下闷热的防护服,余劲松自己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但当看到学生发送的感谢信息,他憨厚地笑出声来:“看到学生们吃好休息好学习好,我就放心了。”

方舱医院里的录取通知是最美好的礼物

4月8日,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一名上海实习学生新冠抗原两次检测阳性,被紧急送往方舱医院中转仓隔离。突然其来的隔离管控让杨同学满心惶恐,其辅导员薛兴欣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送上关心与安慰。“老师及时暖心的电话给了我莫大的温暖和勇气。”杨同学回忆道。在了解到该生口罩等防疫、生活物资即将耗尽难以及时补充后,薛兴欣立刻汇报学校。在学校、学院的帮助下,她与上海援护医疗队、上海校友会取得联系,协调解决了该生的物资供应问题,并紧急落实学校、学院困难补助3500元。

可喜的是,在中转仓隔离期间,杨同学获得了心仪院校的复试机会。但环境限制、材料缺失、心态不稳等接踵而至的种种难题,让她的情绪更加低迷。薛兴欣得知情况后立刻给予安抚,并针对其复试问题积极帮助准备复试材料、联系复试院校,协助杨同学解决方舱医院复试场地、网络等实际问题。最终,在中转仓的一个小走廊里,杨同学完成了研究生复试线上面试。当收到录取通知时,她激动地说:“如果没有薛老师的鼓励与帮助,我可能会放弃此次复试。那个走廊,是我一个人的考场,也是许多人的努力,谢谢母校,谢谢老师!” 

校园内外的往返奔波是最及时的关怀

在广大师生共同战“疫”的日子里,辅导员们纷纷化身“跑腿员”“快递员”,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急难愁盼,尽显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老师,请问我能请假出校维修手机吗?因为需要打卡健康码、登录雨课堂上网课,没有手机很不方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瞿良华收到学生的请假求助信息后,考虑到现阶段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学生急用手机的现实需求,她便替学生跑腿去维修手机。学生隔离期间,她还主动联系隔离学生,及时为他们送去热水,全力做好学生生活保障工作。

“你别急,把药名发我,我马上买了送到你宿舍!”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彪巍刚下班回到家就接到学生的紧急求助电话,听闻学生的药吃完了,她安抚学生后第一时间购买药品送到学生手中。药学院辅导员浦东方了解到静态管理下女生洗澡卡无法充值使用,便向其他宿舍楼的学生学习如何充值浴卡,及时为每位隔离学生浴卡充入足够的金额,保障学生正常使用,学生知道后,要把珍藏的冰墩墩玩偶送给他以表谢意。

一墙之隔的师生交流是最温暖的声音

4月一个周末的晚上,卫生管理学院辅导员查晓丽突然接到所带年级女生的紧急求助电话,该女生在电话里情绪激动,表明近期由于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导致个人心情极度不好,情绪低落,希望老师帮助她排解心理压力。由于学校正处于封闭管理期间,查晓丽为了第一时间见到学生,尽快帮助其解决问题,最终将谈话地点选在教职工家属区与学校中间连接处的围墙边上。

这场隔“墙”的谈心谈话持续一个多小时,从同学间的珍贵情谊再到“合理情绪疗法”,查晓丽针对学生提出的思想困惑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学生全程用心倾听。最后,该名女生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对老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师生二人互道“再见”和“晚安”后,安心离开。

急诊室内的温情陪伴是最贴心的守护

4月3日,正值清明假期第一天,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埝正在学院值班,突然接到学生紧急电话,得知班级张同学突发晕倒,倒在地上抽搐。他立刻飞奔前往明德4号楼宿舍,并在电话中要求学生赶紧拨打120和校医院应急电话。到达现场后,他结合张同学的病征,初步判断可能是癫痫发作,随即疏散人群,快速解开发病学生衣领腰带等措施等待救护车到来。

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室里,刘埝挂号缴费、拿药,协助医生为学生抽血、拍CT、挂水,为学生喂药、安抚情绪,并和其父母沟通病情,一刻不曾停歇。经过抢救,张同学逐渐恢复清醒意识。待其康复回校后,刘埝持续关心关爱该生,坚持每两天晚查寝前去探望,掌握学生健康状态,提醒他按时吃药,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习生活。

“老师、老师,我们有位同学在宿舍晕倒了!”4月23日傍晚,护理学院辅导员邓宇晨刚结束连续几天的学校值班,快到家门口时接到学生的求助电话。她毫不犹豫迅速折返学校,并联系校医务室将学生以最快速度送入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同时联系该生家长说明情况,安抚家长情绪。

二附院因疫情临时封闭管理,邓宇晨担心学生在医院生活不便,顾不得自己还没吃饭,又立即为学生送去了食物和生活物资。因治疗及时,学生的状态慢慢好转,等到其检查报告显示无大问题,她才放下心来并向家长报平安。学生母亲在电话里连连致谢:“有您这样负责任的老师,是我们孩子的幸运!”此时,已是晚上十时许。为了确保学生如出现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她再次选择了当夜值守在学校。

林林总总的表格中、嗡嗡鸣鸣的手机中、字字句句的叮嘱中、搬搬扛扛的连续奋战中,我校的辅导员们完成教师、“大白”、宣传员、信息员、勤务员、心理咨询师等多种角色的自由切换,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我们的样子就是安医的样子。”普通而又不平凡的辅导员们用责任和感情定格出一个个动人的“最美瞬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的师者担当,他们以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与安医学子共同谱写了砥砺同心、与爱同行的抗疫协奏曲。(党委学工部 李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