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抗疫有我】有一种力量叫做“辅导员”
发布时间: 2022-04-14 浏览次数: 904

春生三月,本是邂逅春色、寻觅春光的最好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扰乱了本该朝气蓬勃、书声琅琅的校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徽医科大学83名辅导员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坚定站在校园抗疫最前线。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里,以实际行动,共同筑起校园安全防范的坚强堡垒。

坚持思想引领,他们是青春引路人。“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辅导员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落细各项防疫防控政策,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课、党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相关视频、影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防控要求以及校园防疫举措的宣传教育。他们还立足学生专业、年级特点,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渠道,将疫情防控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竭尽全力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积极上好这场“大思政课”,教育学生“战疫情,共前行”,引导学生“学有成,报家国”,让正能量萦绕在学生周围,坚定全体学生的战“疫”信心。

强化网格管理,他们是信息通讯员。“只有清楚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状况,我们才能安心睡觉。”同样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早晨工作到深夜,作为疫情防控信息通讯员的辅导员们,每日进行在校生摸排、请假学生行程轨迹追溯,督促学生上报“一日三检”数据,精确统计信息,逐一确认、逐条核实、准时上报,筑牢疫情防控数据“第一线”。同时,密切关注省内外疫情最新数据,及时转发官方通知、权威消息,安排落实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跟进未检测人员信息,了解实习学生、未返校学生当日健康状况。

凸显人文关怀,他们是心理护航人。“疫情反反复复,想好的计划经常被打乱,面对这些恼人的情绪,我们可以这样做……”一声声叮咛嘱咐、一句句贴心关怀、一遍遍温馨提示,辅导员们如同知心“大哥哥”“大姐姐”,给予学生们家人般的守护。他们不仅通过多种线上平台开展包括主题班会、科普讲座等在内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而且时常线下走访学生宿舍,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心理动态,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联络、线上沟通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理疏导,缓解其不良情绪,给予人文关怀,特别是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六困生”重点群体,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带着温暖,当好学生的心理护航人。

服务在线教学,他们是学业辅导师。“线上教学,我们也要认真学好,一定不能荒废学业!”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辅导员们对学生学习监督从“面对面”转移到了“键对键”“点对点”。他们深耕“线下”课堂,走进“线上”课堂,深入学生宿舍,查看出勤人数,巡查学习情况,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协调网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一系列优质“云服务”,加强教学与管理双向交流与促进。注重学业帮扶,多角度关注学风建设,通过举办线上学业分享会、朋辈导师课堂,开展“最美笔记”评选等学业咨询活动,掀起互帮互助热潮,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对话,倾听学生对线上学习的意见建议,和学生一同促进学风建设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线上学习质量与效果,做到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双促进。

聚焦急难愁盼,他们是问题解决者。“有什么需求及时跟我说,我们来解决。”受疫情影响,远程网络面试成为了各大研究生招生院校、就业单位的首选方式。辅导员们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存在宿舍环境不安静、网络情况不稳定等困难,他们第一时间与学院沟通,结合学生需求制定方案,腾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场所作为“线上直播间”,贴心准备专业补光灯、手机支架等设备,合理安排面试预约,从细微之处传递对学生的关爱,为他们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面试环境。针对非考研毕业生,辅导员们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全力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封闭管理下的学校,食堂取消堂食,辅导员们就为学生送去定制饭盒;“非必须不出校”,辅导员们就化身“快递员”,为学生采购所需药品;防疫期间不聚集、不扎推,辅导员们就绞尽脑汁开展特色活动,为学生课余生活增添色彩……“辅导员老师在我们心目中就是‘大白’一样的存在,有任何问题、困难找老师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2021级药学专业的张冉同学如是说。

全天全心关怀,他们是温暖守护人。“同学们,取餐请注意保持距离,戴好口罩,不要停留。”晨光熹微,图书馆、教学楼里,他们叮嘱学生们戴好口罩,注意劳逸结合;当午日明,食堂里,他们督促学生们保持一米线购买餐饮,即买即走;薄暮冥冥,操场上,他们提醒学生不聚集、不扎堆,坚持体育锻炼;夜阑人静,值班室里,他们左手电话、右手鼠标,电脑屏幕上微信、QQ、钉钉跳动不停。多轮核酸检测现场,他们靠前指挥,维持现场秩序;深夜学生突发疾病,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在旁陪伴守护……24小时全天候,三校区校内全区域,线上线下全方位,“5+2”工作模式,校园各处都可以看见辅导员坚守的身影。严峻复杂的省内外疫情形势下,他们的工作强度比平时更大、任务比日常更多,但大家毫无怨言,只为时刻守护全校2万多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疫情终将散去,春风依旧温暖。当校园变身战“疫”现场,有一种力量叫做“辅导员”。这群最可爱的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物理上的联结此刻已化为心与心的融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心用情、饱含温暖担负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职责,把关爱和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用微微萤火凝聚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灿烂星河。(党委学工部 李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