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创新培养机制 学校为本科学生干部对口设立指导单位
发布时间: 2022-04-14 浏览次数: 840

    近日,学校发文,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培训指导,根据学生设置类别,为本科学生干部对口设立指导单位,以通过分类培训指导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管理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和服务意识浓的新时代学生干部队伍。

    根据我校本科学生干部设置类别,在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统筹规划基础上,指定校团委作为团组织学生干部的指导单位,党委学工部和后勤管理处作为我校班长、副班长的指导单位,学习委员由教务处培训指导,创新创业学院负责指导创新创业委员,安全教育委员由保卫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共同指导。校卫生健康委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指导单位为校医院,文艺委员和体育委员的对口指导单位分别是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和人文医学学院,新设立的思政委员由团支部宣传委员兼任,其指导单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干部建立协同培养机制,各学院负责学生干部的选配、教育、管理和使用,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学生干部业务培训指导,各有分工、协同育人,同时明确了各指导单位的职责,包括定期开展工作业务培训、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吸纳学生干部参与相应事务民主管理、建立学生干部交流平台、定期听取学生干部意见和建议、开展学生干部相关工作考核等。这一举措的实施密切了部门与学生的联系,满足了学生干部成长的需要,为更好发挥学生“四自”作用,更好服务广大同学提供了切实保障。

    近年来,学校注重学生干部培养,根据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特点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聚焦五育并举,科学设置学生干部,先后调整设立了学生安全教育委员、卫生健康委员、创新创业委员。近期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设立学生思政委员。此次为学生干部设立指导单位,将不断促进学生干部的成长和作用发挥,有力推动学校大思政格局走深走实。(党委学工部 董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