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有爱有序有温度 用心战“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01 浏览次数: 643

面对疫情的“倒春寒”,我校积极落实“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的工作原则,开展辅导员公共卫生专题培训、疫情之下学生心理维护健康教育讲座等,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方案,借助线上平台不定期推送心理自助贴士,引导广大师生以阳光心态战胜疫情,从细微之处传递对全校师生的关爱。

全面统筹,筑牢防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工作至关重要,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是他们的使命与责任。校党委学工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从疫情防控知识和落实举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技能等方面,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公共卫生专题培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工作形式,此次辅导员培训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在防疫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强化了日常做学生工作的责任和担当,也筑牢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培训后,基础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汪宇昕如是说。  

心理防疫,暖人暖心。“疫情反反复复,想好的计划经常被打乱,面对这些恼人的情绪,我该怎么办?”“在线学习时,我发现自己的自控力很差,我该如何解决?”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长时间的在校学习,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接纳当下的学习生活安排成为摆在当前的重要课题。通过线上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专职教师针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引发的焦虑、疑病、恐惧和不确定感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帮助大学生适时按下焦虑暂停键、为自己的心理账户蓄能储值,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健康成长。




四级联动,一路保障。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填写《新冠肺炎心理情绪反应调查问卷》,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状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心理波动,并结合特别困难学生的摸排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干预。教学不停摆,隔空不隔爱,面对疫情新形势,我校及时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加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管理体系,带着温暖落实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为了对抗失控感和焦虑感,我们可以尝试将关注点适当转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疫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党委学工部还通过微信平台,积极推送疫情下心理健康维护小贴士,让各位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筑牢心理防线,更好的感受自我、了解自我、关怀自我、接纳自我、善待自我、珍爱自我。 

疫情阻挡不了共同学习的步伐,距离也隔断不了求知的信心。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让我们心在一起,用心战“疫”,收获特别的成长,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党委学工部 肖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