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冬行动”让学生温暖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2-28 浏览次数: 1231

“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从入学以来的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等,到现在的‘暖冬行动’,学校送来的温暖瞬间驱散了冬日的寒意,让我更加坚定护佑人民健康的决心,传承安医精神,勤奋学习,精医报国。”刚拿到棉衣的王同学感动地说。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矢志追求。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2021年“暖冬行动”通过一件温暖冬衣、一份暖心餐补、一张返乡车票、一项困难救助基金、一份贴心帮扶的“五个一”关爱工程,构建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方位精准定制关爱,在帮助学子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的同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励志成才、知恩感恩的优良品质。

隐形资助 贴心呵护  

“学校考虑得太周到了,我们既可以到现场试穿冬衣,也可以在线上‘下单’,这个冬天肯定不冷。”正在进行线下试衣的李同学高兴地说。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过冬,学校共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暖冬棉衣。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多方考察,搭建了2021年“暖冬行动”棉衣选购平台,首次采用“线上挑选、线下取衣”的与电商平台合作的形式,最终选定60余款羽绒服供大家线上挑选。整个过程充分保护受助学生的隐私,满足每位学生个性化需求,体现了人文关怀。发放前,各学院通过学校“智慧资助”平台,在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消费等情况的基础上,精准摸排,以确保把关怀送到真正需要的学生身边,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据统计,今年发放棉衣的价值近10万元。

精准帮扶 暖心定制  

为了更加全面和精准地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还从其他方面为困难学子定制关爱。

“一份暖心餐补”代表着母校满满的关爱和祝福,让2246名考研学子以更饱满的精力和更健康的身体投入到冲刺阶段的学习中,暖胃更暖心。“一张返乡车票”是学校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新疆、西藏等困难学生顺利返乡,提供的归乡路费资助,让学生在归家路途中更加踏实与安心。“一项困难救助基金”今年共为90名学生提供专属补贴,发放金额22.5万元,满怀着浓浓的关爱,为家庭受疫情影响及发生临时困难家庭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一份贴心帮扶”通过设立“爱尔助学金”,为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每人发放4000元寒冬补助,注入暖心能量。

励志赋能 用心育人

学校在开展“暖冬行动”的同时,还相应搭建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资助育人载体。

“弘毅励志成才计划”本科生科研素质提升班,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与实验能力,激励学生敢闯会创。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辅导中心举办冬季考前心理辅导系列讲座,提升学生情绪管理能力,让每一个学生健康阳光。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程重难点,党委学工部实施“学在安医”计划,建立了一支教师学业辅导队伍和学生朋辈志愿团队,邀请专家名师就重点课程开展辅导,解疑答惑,拓宽学生视野;遴选不同专业方向的优秀学生代表,从学习方法分享、学术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历程等多方面,为困难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将朋辈帮扶引领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爱心传递能量,温暖带来希望。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多措并举,构建了以“经济资助+成才支持”的资助育人模式,使学生资助工作更有爱、更有温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暖心工程”,全方位助力其成长成才。(党委学工部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