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让每个学生健康阳光 我校一体化推进心理育人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1274

“最近考试来临,压力有点大。”“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我把这句话存在这里,在需要勇气的时候,请替我悄悄说给你自己听。”

    近期,为帮助广大学生倾吐真情、缓解压力,我校心理健康协会举办了“倾诉烦恼、温暖回声”活动,在一问一答中,传递温暖诚恳的回声,似春雨般润物无声,又似暖阳般温暖心房。

    在心理育人工作中,学校始终坚持育心、育德、育人相结合,心理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围绕“融合”“联动”“专业”“创新”,一体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融合式心理育人促效能提升

    “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一段段荡气回肠的传奇,不仅让我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之伟大,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更让我感受到共产党人信仰之美、心灵之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党史故事分享会后说道。学校开展以“党史润心灵,奋斗促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带来的正能量,引导学子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的营养、奋进的力量,积极应对挫折,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学校推动心理育人体系与其他育人体系相融合,育心育德融合发力。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特殊学生群体针对性开展工作,在春、秋季开学返校、毕业季、考试季等时期,开展四季心理健康周活动,同时把心理干预教育与学生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困难资助相结合开展暖心行动,着力构建多元合力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以提升学生素质为主旨,每年举办“5·25”健康月、新生健康月活动,精心开展生命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情绪和压力管理、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等主题的特色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着力打造融合式育人品牌。

    学校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线下支持线上、线上赋能线下,二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开通网上心理预约功能,扩大学生求助渠道,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途径,提升心理咨询服务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便捷性。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提供精准高效的心理健康知识推送服务,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联动式心理育人促合力发挥

   “亲爱的新生家长:您好!欢迎您的孩子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对您的孩子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无论生活环境、学习方式还是人际关系都不同于以往任何阶段,圆满完成大学学业,需要学生的刻苦努力,需要老师的谆谆教诲,还需要您的关心和关注……”每一位新生家长在新生入校后,都会收到这样一封“信”。这是学校心理中心编印的《新生家长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优化家校协同联动,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学校整合各方资源,与学院、医院相融合,完善协同式心理育人机制,构建信息畅通、反馈及时、工作有效的“校-院-班-舍”四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网络体系。在各学院建立二级辅导站,邀请校内外专家对二级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全面提高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针对班级安全教育委员,开展了包含理论讲授、团体辅导在内的共计26学时的系统培训,充分发挥学生朋辈帮扶的力量,积极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专业式心理育人提供保障

    1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4名三甲医院坐诊心理治疗师,1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这是我校专业又不失温度的心理咨询团队。此外,学校还依托合肥市四院和学校附属医院的力量,聘请校外专家,以专业力量引领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国际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心理中心发挥专业互助、资源共享的功能,定期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心理督导、案例讨论,辅导员专业培训等,提升心理咨询服务实效。

    学校重视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课程体系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医学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小班化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开设《人际沟通》《医患沟通》《催眠与自我保健》《睡眠医学》《积极心理学》《幸福心理学》6门选修课程,以第一课堂形式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促进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养成。

创新式心理育人促持续发展

    将手徐徐抬至腰间,推掌、云手、提膝……一招一式形神兼备,如行云流水,似青柳扶风。校园里,随处可见师生习练太极的场景。自2013年以来,我校在8年的时间里组织太极拳、太极剑等各类比赛、研讨活动1000余场,普及教学2万余人,有效发挥太极拳文化在构建积极心理品质方面的作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以太极拳为代表的安医大“新六艺”应运而生:中国梦人人演讲、人人习练太极拳、人人传唱黄梅戏、人人会急救、人人会双创、人人会游泳,也从各个方面丰富我校“三全育人”体系,把文化润泽、强身健体、涵养心灵融为一体,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此外,学校创造性开展“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发智能化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集成分析,对学生心理问题主动发现、主动预警、主动推送,借助学生画像和完善的业务流程,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协同各部分联动,实施精准帮扶,责任压实,闭环管理。

    长期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心理育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健全学校心理健康体制机制,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网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构建具有安医大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党委学工部 詹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