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太极拳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890

 11月16日,我校2021辅导员年太极拳培训班开班。活动由党委学工部、研工部与人文医学学院共同举办,培训内容为八法五步太极拳。

    此次活动是学校进一步促进太极拳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凸显太极拳文化育人价值,深化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以形成“全民练太极,太极惠师生”的良好氛围。

    除现场教学外,此次授课还提供网络课程学习资源,供学员自行学习。活动得到参学辅导员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埝说:“太极拳作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一块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思想的身体语言写照,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通过参加培训班学习太极拳,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力量,有利于进一步走进学生凝聚共识。今后我将继续把太极拳文化传习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坚持文化传承与育人导向,努力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助力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药学院辅导员徐学河说:“太极拳作为传统功法的一种,注重形、气、神三者结合。通过习练太极,不仅可以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辩证理论的博大精深,增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还能够调畅全身气血,保持精神活力,对于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大有裨益。作为辅导员,今后将继续引导大学生积极习练太极拳,弘扬传统文化,锻炼强壮体魄,为成为‘大国良医夯实坚定基础。”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谷文说:“此次太极拳培训是我第一次正式习练太极拳,让我领悟到太极拳的魅力。动中有静,张弛有度,对于我来说,八法五步太极拳的练习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放松舒缓了紧张心情。今后我将带动研究生加入到习练太极拳的活动中,引导大家在做好科研学习的同时通过太极拳强身健体,修身养心。”

    长期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习练太极拳作为学校发展积极心理学、培养师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并形成了具有安医特色的太极拳文化品牌。该活动也对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弘扬国粹、传承中华文化,进一步强健职工体魄、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党委学工部 虞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