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顾家山勉励辅导员做新时代的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发布时间: 2021-11-09 浏览次数: 937

11月5日上午,学校开展思政辅导员培训,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为辅导员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学校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

结合高校工作实际,顾家山引导全体辅导员深入思考“什么是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如何培养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和“什么是优秀的新时代思政工作者”“如何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思政工作者”。他以一名老辅导员、老思政工作者的身份,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运用鲜活的案例,逐一条分缕析,勉励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对照习近平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要求,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

顾家山指出,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刻理解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方法,以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工作指针,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顾家山强调,要从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根本问题、根本目标、重点任务、基本要求、基础工作、关键课程、工作体系、根本保证等八个方面全面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矛盾变化、话语体系重构、工作方法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协同机制构建题、质量评价等六个方面的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深刻认识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问题导向的真谛;要准确把握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方法,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性”“科学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理论解读深入浅出,穿插鲜活的工作案例,既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又对辅导员各方面工作予以入微指导,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

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团委、各学院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近200人聆听了报告。(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