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上好青春领航课 学校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0-19 浏览次数: 734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开创未来。”近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校史馆、抗疫展,大家或驻足凝视,或拍照记录,通过一份份珍贵的文史资料和照片,深刻感受学校的厚重历史积淀和精神文化内涵。抗疫展上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一件件战疫实物,则让新生们切身体会到安医人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国良医为目标,凝聚育人合力,把握关键节点,统筹谋划、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铸牢理想信念之基

    开学伊始,全校3690名本科新生共上“思政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以《传承安医精神,肩负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大国良医》为题,系统阐述学校深厚历史文化与美好发展愿景,勉励新时代安医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传承弘扬安医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国良医。校长曹云霞在新生入学教育校风学风专题报告会上,结合个人求学、从医从教经历,以安医先贤、杰出校友以及战“疫”中的安医力量为例,教育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以仁心施仁术,以大爱成大医,书写新安医人的青春篇章。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通过“新生人人演讲”“党史故事讲起来”、主题班会、座谈讨论、参观实践等形式,加深学生对“四史”的认识和理解,激励其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同时,各学院立足专业情况举行学院新生典礼,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牵头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和专业选择。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抗疫展,加强校史校情教育,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

    开展行为养成教育,夯实成长发展之基

    学校有层次、有重点地组织新生学习《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管理实施办法》《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使学生了解在校学习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身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抓住新生军训重要节点,强化国防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磨砺安医学子肯吃苦、敢拼搏、有担当的意志品质;注重新生学风建设,以早操晨读、上课考勤等为抓手,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切实将学风建设落早落细落实;举办诚信教育宣讲会,介绍资助政策,宣传普及征信知识,引导学生保持坚定的求学态度,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开展图书馆资源利用教育讲座,方便新生快捷、高效利用各类资源,拓展学习视野,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加强心理安全教育,奠定身心健康之基

    学校及各学院广泛开展疫情防控、金融与网络安全、宿舍防火防电、消防交通安全及人身财产安全等内容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帮助新生掌握必要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面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检查,举办寝室设计大赛,帮助新生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安全和谐文明友善的学习生活氛围;依托学校资源,首次开展新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提高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鼓励学生做应急救护知识高质量传播者;组织新生参加教育部心理健康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展“青春之心,强国有我”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并同步进行新生太极拳培训及习练,适应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安全教育委员系列培训及各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等80余项活动,培养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明晰学业规划教育,坚固筑梦奋进之基

    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从实际出发,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各学科带头人讲座、报告会等,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熟悉专业课程体系、明晰发展目标,明确就业方向,培养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感;充分发挥朋辈引导作用,通过录制“学长学姐说”系列视频、开展“朋辈半月谈”学风建设活动,从专业发展、学习方法、志愿实践、素质拓展、考研就业等方面指导新生,引导其树立学习榜样,坚定奋斗目标;组织导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增强其对学校精神文化、教学理念、教学配置、校园格局等认知,提升认同感与归属感;举办易新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生风采大赛,以学助赛,以赛促学,丰富新生课余生活,提高个人综合素养。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学校还邀请校内多位专家教授走上“云”端,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视频17讲,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双结合,扩宽入学教育时空;以“教师+朋辈教育的双融合,丰富入学教育内容;课内课外活动的双促进,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学校学院两级双联动,深化入学教育效果,共同为新生上好生动的入学教育课程,以新形式助力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增实效。

    新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全面、新颖、贴心的入学教育帮助他们尽快适应了大学生活,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将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长志气,在锤炼意志品德中强骨气,在增长学识见闻中厚底气,不负学校期望,不负青春韶华。

    据悉,学校将持续通过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入校教育与养成教育、重要节点与关键要求、短期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帮助新生了解安医、融入安医,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爱校情感,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将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国良医。(学生处 李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