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荐新闻
【迎新季】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致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1-09-03 浏览次数: 1704

【编者按】金秋九月,安徽医科大学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祝愿他们带着从心底燃起来的中国力量,肩负时代使命,踏上崭新征程,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在安医大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努力生长,与强起来的共和国一同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学子路旁梧桐茂,蠡舟湖畔桃李香。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你们怀揣梦想、背负行囊来到这里,翻开大学时光的扉页,书写青春的激扬序章。

祝贺你们!十载寒窗终圆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学府。感谢你们!选择安徽医科大学作为梦想启程的地方。祝福你们!在目睹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民“逆行”、抗击疫情的艰险后,依然选择了从医这条路,这是你们人生蜕变的里程碑,也是你们勇毅前行的成人礼。我们发自内心地为你们骄傲和自豪,你们一定可以成长为肩负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国良医、国之栋梁!

安徽医科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自1926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弘扬“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和“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在曲折中发展,在奋斗中崛起。95年风雨兼程,95载弦歌不辍,安医人秉承“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为党和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高素质医学人才,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成为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的发源地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孕育者、开拓者、引领者,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天安门广场上,青春的铮铮誓言仍在耳畔回响。青春向党、追梦圆梦,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也是伟大复兴征程的动人旋律。安徽医科大学将成为你们蓄力扬帆的港湾,为你们奏响青春之歌的华章。在这里,既有探索深奥科学的快乐,也会有解锁生命未知的艰辛;既有共飨学术盛宴的酣畅,也要背负艰苦学业的行囊;既能收获友谊和爱情,也能收获蜕变与成长;既有和风细雨的苦口婆心,也有疾风骤雨的耳提面命……怀揣着新时代青年同心向党、矢志复兴的重任来到这里,你们准备好了吗?

你们即将步入的,是一方神圣殿堂。青春的脉搏,在神州大地上有力跳动。二十世纪初,国难当头,安医先贤怀医学救国之初衷,践民族富强之要旨,承立德树人之使命,育精医报国之英才。从黄浦之畔到江淮之滨,从私立东南到省部共建,百年老校正以风华之姿伫立于世,安医精神饱经岁月洗礼依然历久弥新。这里有星光璀璨的医学大家,有遍布四海的杰出校友,有爱国爱民的办学传统,有厚德至善的济世情怀。“非典”来犯时,“南姚(姚志彬)北梁(梁万年)”守住河山无恙;“新冠”来袭时,“东征(协防上海)西讨(支援湖北)”护得百姓平安。这里是苍生大医的摇篮,这里是医学神圣的殿堂。

你们即将解锁的,是一组神奇密码。医学的魅力,在科学瀚海中解密生命。你们知道人体的骨头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减少,最终停留在206块吗?你们知道人体的大脑虽然只占体重的2%,但耗氧量却达全身的25%吗?你们知道人体的血管总长度约为96000公里,连在一起可绕地球两周半吗?在这里,有着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体科学馆,让你们可以随时畅游人体的海洋;有着国内最为领先的实验教学中心,让你们能够时刻体验医学的乐趣;有着国际顶尖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室,让你们得以领略科技的高峰;有着不仅能“跳舞”还能做手术的“达芬奇”机器人,让你们惊叹当代医学竟已是这般模样。

你们即将开启的,是一次修行之旅。内心的笃定,在永不停步中昂首前行。“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学生是大学生中最苦最累的群体,前有系解、病理、生化、微生物“四大名补”虎视眈眈,后有考研、考博、实习、就业“四大考验”来势汹汹,挑灯夜战可能成为你们的家常便饭。但同时,这里拥有最优秀的师资队伍,让你们在遇到任何学业困难时都能得到解答;这里拥有最丰富的课程体系,让你们可以在必修课之外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这里拥有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让你们“玩转”急救、演讲、黄梅戏、太极拳;这里还有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让你们得以在最好的医院实习和就业。请足够相信,当你们跨过荆棘,一定会满载成就、感恩前行。

你们即将展开的,是一场青春竞技。青春的风华,在广阔天地中奋力绽放。回望百年,一代代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的青年,把热血的青春写在了同心筑梦的顽强拼搏里,写在了走向复兴的凯歌行进中。作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当代中国青年,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个人梦融入民族梦,在实践中成就家国梦。校园里丰富的第二课堂、多彩的社会实践正等待着你们去探索和体验。你们可以加入学生社团,在朋辈互进中展示自我;可以走进实验室,在创新创业中敢想敢为;可以成为“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师生中砥砺品行;可以加入“义诊服务队”,在救死扶伤中增长才干,练就不惧风雨的过硬本领、不畏险阻的品格担当,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的奋斗中绚丽绽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其言谆谆、其意切切、其情殷殷。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人生新篇章即将打开,真诚地祝愿你们带着从心底燃起来的中国力量,肩负时代使命,踏上崭新征程,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在安医大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努力生长,与强起来的共和国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