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传承红色精神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1-07-30 浏览次数: 1277

近日,护理学院“乐思NURSE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肥西县山南镇吕楼社区、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及周边多个社区,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服务基层健康生活”主题实践活动。

宣讲健康知识 助力健康中国

为了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活动开展期间,实践团全体成员分别前往肥西县山南镇吕楼社区、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芙蓉社区和翡翠湖社区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在吕楼社区,同学们进行夏季“防溺水”宣传,教小朋友们“口腔护理知识”“七步洗手法”,在高刘社区,同学们给社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健康体检,倡导大家树立正确健康意识、掌握一定保健技能,在芙蓉社区和翡翠湖社区,同学们给大家宣讲“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提升基层居民卫生知识水平,预防疾病,促进健康。通过活动,普及了基本健康卫生知识和疾病预防常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普及急救知识技能 提升基层综合保障能力

基于前期调研,实践团了解到在意外伤害或急性病症发生时,常因现场无医务人员,一般群众又缺乏基本的卫生救护常识,伤病员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理,延误了抢救时间,增加了伤病员的痛苦,甚至造成伤残或死亡。为提升基层自救互救能力,实践团在吕楼社区组织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活动,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护理赛道)中获得银奖的两名选手给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讲解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两名同学从理论说明到实践操作分步骤认真讲解,确保人人懂、人人会,真正掌握,居民积极参与实践操作,操作过程中,同学不厌其烦讲解纠正,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活动有效提高了参与者的救援意识和急救处理能力,对提升基层综合保障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农家书屋育农家 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展新颜

在高刘社区,同学们参观社区农家书屋并协助完成书籍分类整理和环境卫生维护工作。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了解农家书屋建设的落实性和实用性,社区干部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农家书屋办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多角度挖崛农家书屋的价值,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朋友的“知识加油站”“技术推广站”。通过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农家书屋建设意义之重大,有效推动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

讲党史 唱红歌 激活红色基因

在肥西县山南镇吕楼社区,在学校“党史故事讲起来”活动中有过优秀表现的实践队员们给小朋友们讲起了党史故事,孩子们端坐着,认真聆听,从意志如钢的“军神”刘伯承,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的时代楷模黄文秀,每一个故事都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和震撼,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最后,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昂动听的歌声回响,一颗颗小小的红色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聆听初心故事 寻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实践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还登门拜访了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的四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聆听他们的入党故事。当了解到一位爷爷在家中一直将党员徽章戴在胸前时,同学们被深深打动;另一位老党员目前瘫痪在床,但提及当年防洪抗旱的经历时,他的眼中闪耀着光芒……老党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他们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党史学习“教材”,聆听初心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寻访活动结束了,带给同学们的是勇担时代使命,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

观察国情社情 探访改革第一村

队员们来到山南镇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的大门在骄阳下非常显眼。小井庄人于1978年率先实行了包产到户,从而影响和推动了山南10万农民轰轰烈烈地开展包产到户,山南人的创举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进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学们发现,作为率先在全国实行包产到户伟大创举的改革领头雁,如今的小井庄,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生活都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小井村“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改革精神,也充分感受到改革给农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增长本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安医学子的青春风采,同学们也进一步汲取了奋进力量,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