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张郁林:张家有女初长成
发布时间: 2021-07-24 浏览次数: 2133

她亭亭玉立,温柔且可爱地莞尔一笑,大方从容地回答着笔者的问题。身为医学生的她眼里有光,热爱尽显,只言片语之间满是柔情。

她就是张郁林,入党积极分子,现就读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2019-2020学年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关于医学,从前是爸爸的遗憾,现在是我的信仰。”初见张郁林,一个乖巧整洁的姑娘满面笑容,几番交谈之后,令笔者不免折服于其干练坚毅。以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笔名的她,谈及梦想,眼里有光。“科研学术一直是我不变的追求,作为红旗下的好青年,我毅然选择了医学,是因为学医既可以救死扶伤又可以进行学术研究。”谈及未来,这个姑娘满怀憧憬。“虽然未来还有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但是停止可能就是放弃一切,努力过了好运自会如期而至。反正还年轻,试一试,不知道自己行不行的时候就先假定自己行”,她眼中的青春,就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大学是演绎自己美好青春最潇洒的舞台。心中有追求和梦想,她愿意一切拼尽全力,而后满怀期待,再去拥抱未来。虽然才上大二,但在张郁林的身上有梦想的光芒在隐隐闪烁。

对于张郁林来说,医学是偏爱,亦是挚爱。选择了远方,她便执着于此,朝着自己心之所向拼搏进取,哪怕前方荆棘遍布,也要不畏苦难,向阳生长。

从容不迫,认真执着

张郁林在一个人的时候,总喜欢拿出一张白纸,写上一些句子,给自己灌输“毒鸡汤”。她分享了一句“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她会选择在五点五十分起床,成为到达教室第一人;为了有更好的听课效果,她争坐第一排,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努力的回报总是甘甜的。学年结束,她的智育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关于学习经验,张郁林提及“把功夫下在平时”。她表示:“医学不同于其他专业,知识点交错复杂,单靠考前临时抱佛脚是远远不够的,正如我们老师所说那般,我们以后的服务对象是生命,所以我们的知识网络必须要扎实可靠。”在上课时,她专心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适当做笔记以便课下复习。在复习时,她尤其重视“反复”,她会选择课本与做题相结合,首先看一遍课本知识,然后放下课本做题,出现错题后再回归课本,如此循环反复从而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在需要记忆的科目上,她会选择集中时间段进行记忆,在睡前也会花时间多看几遍书,熟能生巧,长此以往,自能达到较好效果。另外,在复习时,她喜欢采用“完全沉浸法”,从清晨学到深夜,不带手机去上自习,以便全身心投入学习。除此之外,她希望大家能重视英语能力,充分认识到英语水平的重要性。大学英语不仅是考试课,对四六级考试有很大帮助,尤为重要的是在日后学术科研的道路上,英语能力是奠基石,更是敲门砖。

张郁林总结自身特质,毫不犹豫地说出三个字:好奇心。她是一个喜欢挑战不同领域的小姑娘,时刻对于新鲜事物保持好奇,敢于尝试,不惧挑战。大学入学至今,她参加了诸多比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诸如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二等奖,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省级立项,参加双百大赛荣获三等奖等。这些成绩恰恰印证了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不要给自己设限”。“失败是成功之母”,她也曾在比赛中挫败,每当这时候,她会使自己静下心来,调整心态,允许自己沮丧,允许自己疲惫,然后知不足而后进。对她来说,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每一次经历都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

一切尽意,百事从欢

这个小姑娘身上演绎着众多角色,生活如万花筒一般斑斓,却又在纷繁生活中不失平衡。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更印证了这一点。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学习认真,热心组织同学们勤勉学习,能融洽处理同学和老师的关系;她是耐心的学姐,热情解答学弟学妹们在各方面的疑问,并深受大家喜欢;她是迎新表演活动的音乐人,她热爱唱歌,积极参加各类表演活动,课外生活丰富多彩;她成功当选第十七届学生代表大会委员,落落大方,汲取知识,丰富自我;她是第七届院学生会心理健康部部长,处事冷静,掌握大局;她是“医路争鸣”二临小辩手,辩论场上百变不惊,却又“锋芒毕露”。张郁林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演绎很多角色,这个认真坚毅的小姑娘有信心能把它们一一演绎好,恰似一张白纸,阐述无限可能而又潜藏光芒万丈。

当问及如何协调与处理学习和课外生活的平衡时,张郁林沉思片刻,分享了她的见解。“对于我来说,指标和尺度都过于呆板。对待每一件事情,我都会认认真真去做,兢兢业业付出,我觉得这样可以把每件事都做好。”大学充满无限可能,只要我们愿意尝试,一切皆有可能。面对大学生活时,她总告诫自己:“做事时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到最好,做错了需及时止损而后知不足而后进,放松时会告诫自己享受过程、放飞身心。”每一句都字字珠玑,值得大家共勉。

在待人处事方面,张郁林始终把真诚摆在第一位。她会照顾别人的情绪,总会绽放生活中的一些小惊喜,她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和室友和谐友爱的关系,“我们会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运动,一起放松。”她们的寝室集体常获得“文明寝室”称号,这群宝藏女孩聚在一起恰是最美青春的至上珍宝。她待人真诚,珍惜每一段关系,思念孝顺父母,尊重爱戴老师,团结帮助同学,贴心关切朋友,是班集体中大家的好伙伴。

作为红旗下的好青年,张郁林亦是一腔热忱参与公益活动。她积极参加社区义诊,报名心肺复苏志愿活动,成为人口普查活动的志愿者;在大一寒假时,她主动联系附近医院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对她来说,每一次志愿工作都是机遇,读懂世态人情,燃烧奉献自己,用青春画笔勾勒璀璨人生。人间自有温情在,我们相信她能如愿。

有人总说已经晚了,但其实只要愿意开始,什么时候都不晚。对于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张郁林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她表示,未来的岁月,她将继续以认真进取原则处事,和善真诚态度待人,好学力行,严于律己,争做新时代医学生。正如席慕蓉所说“我已亭亭,无忧亦无惧”,这个女孩恰如莲一般清白又独立,我们相信,这个女孩终将成为大国良医。

提到对学弟学妹和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的寄语,张郁林说:“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做一个有思考力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同时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不要局限于课本,有意识地做到知识的前后连贯,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最后,为了良医梦想,我们一起出发。”(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刘春燕 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