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抓学风促成长硕果累累 我校考研深造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 2021-07-05 浏览次数: 1301

    近日,国内知名高等教育数据服务平台发布最新国内高校本科生深造率统计,安徽医科大学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深造率排名第8。

    近三年来,我校的本科平均考研深造率达到45.66%,一直稳居安徽省普通高校首位。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妇幼保健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临床医学等专业的本科深造率达到60%以上。这一连串闪亮的数字,是长期以来我校强化三全育人、狠抓学风建设、提升育人质量的体现。

注重理想信念教育 把握学风建设风向标

    学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为人才培养目标,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弘扬安医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新生入学,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大国良医教育“第一课”、校风学风主题报告和形势政策报告,“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为学子做好学涯规划。积极发挥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的覆盖作用,模块化抓紧拽实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做好“我的德智体美劳”个人成长计划,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成长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精医报国之志,用理想信念引领学风建设的方向。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筑牢学风建设压舱石

    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协同培养,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坚持开门开放办学,充分依托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单位的身份,与国内外高校展开广泛地人才培养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进程;对接新医科发展,深入促提升医工交叉高端人才培养水平。

    同时,学校开展小学期制、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临床,健全“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通过举办医学与人文大讲堂、杰出校友讲坛、创新创业大讲堂、张锡祺学术论坛、东南学堂、太极拳文化周等,加强医学人文素质培养,高质量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发挥三全育人优势 打造学风建设单元格

    学校以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把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各个方面。为新生选聘班主任、科研启蒙导师,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开展早操晨读,定期举办“朋辈指导半月谈”和系列学业讲座;中间年级开展英语提高班、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和学业领航计划等;毕业年级开展学生考研面试模拟培训,为考研学子积极联络调剂信息。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类各方面育人资源和力量同向同行,全过程、全员、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

    自2013年开启的全校性常态化“安全文明和谐友善”宿舍创建活动,把学风建设纳入宿舍创建,借助辅导员进宿舍的工作模式,师生共建,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友善的宿舍氛围,使之成为学风建设的单元格和学生全面发展、抱团进步的特色育人平台。“宿舍中,大家奔着共同的目标,互相打卡监督,互相鼓劲、一起讨论问题,考研对集体‘作战的我们来说是一段充实但并不枯燥的旅程。”近三年毕业班宿舍中,已经有超过100间实现全员成功考研。      

重视榜样示范引领 传递学风建设接力棒

    每年毕业之际,本科毕业生优秀风采展都吸引众多师生驻足。学校每年以“安徽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本科生、研究生评选、悅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等学生评奖评优为契机,通过安医学工在线微信平台、易班平台、学校橱窗等进行事迹宣传,充分发挥大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学风养成。各学院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开展“榜样的力量”学业宣讲,引领学生科学规划学业生涯,及早树立明确目标,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一对一结对学习,发挥年级间的传帮带作用。

    榜样的力量一直激励着一代代安医学子们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我校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人数逐步上升,这几所学校的人才输入总数由2019年的87人上升至2021年的169余人,成翻倍式增长,这离不开朋辈教育下榜样的力量。以431分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黄宏伟同学说:“我选择学校和考研期间,学校政策以及张智康学长、杨雨学姐在学习方法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考入复旦大学的张雪虎提到考研路上的“领路人时说道:“在叶老师的推荐下,我有幸认识了上一级在复旦大学就读的沈辉慧学姐和郭振杨学长。复试中,他们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他们就是我的榜样。”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学校始终在学生成长成才、学风营造和学术学业指导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化建设,实现了把B类的生源培养成A类的毕业生质量的飞跃式发展,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真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医的使命担当。(党委学工部 周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