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黄玲玲:捧卷而读,自律于心
发布时间: 2021-07-18 浏览次数: 2178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黄玲玲就是这样的人,她是我校药学院临床药学20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她荣获国家奖学金,并成功拿到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去概括描述她,那一定是“自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她兴趣广泛,志向高远,热爱生活,细拾平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栉风沐雨地构建起自己未来的蓝图。

严于律己,脚踏实地

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精。在繁重的学习过程中,黄玲玲始终期待着对药学和疾病有进一步的认知和突破。学习和创新成为她的乐趣,问题的解决和思路的开阔经常让她感到兴奋。作为一名医学生,她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深知与医学相关的每一个专业,都承载着人们对于生命健康安全的殷切希望。纯粹的职业热爱和圣洁的使命感相交融,皆化作了她前进的动力。

对于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黄玲玲从不含糊,她确信基础知识对于以后的深入学习与研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她采用了一些学习的“小策略”:在正式开启医学生忙碌充实的一天之前,先给自己制定好合适的学习计划,写在备忘录上,并保质保量地打卡完成;在学习新的课程之前,怀着满腔热忱预习,了解相关内容,找出自己不太理解的地方,上课的时候重点关注。这种方法让努力时刻被记录,也让记忆呈现在了纸上,避免要点被遗漏遗忘。

而她的脚踏实地也在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当面对别人的质疑或者赞扬时,她觉得“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她的信念从未被动摇,仍一步一个脚印,不舍让一分一秒的时光蹉跎:始终坚持着课后及时整理老师的讲课重点、反复研究课程大纲、列出知识框架、补充详细知识点的好习惯。日复一日,在看似乏味的单调学习中,一点一滴地汲取着知识的滋养,茁壮成长。

对于黄玲玲来说,自律已然是刻入生命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使她对学习的规划,变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和很多人一样,刚开始踏入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门时,黄玲玲对于未来就有着美好的憧憬,当时她写下人生目标——坚持不懈努力,继续攻读硕士。在校园内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院每年举办的考研交流会给她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或许通往成功的道路荆棘密布,但总有人在我们前面披荆斩棘地到达,而他们的存在会让我们觉得,成功并非遥不可及。那些学长学姐成功“上岸”的考研经历和心路历程,极大地鼓舞了黄玲玲,也让她继续努力的决心更加坚定,这些精神支柱,成为了她成功保研的一个重要因素。

她坚信,若要达到考试高分的目标,考前临时抱佛脚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她对比了前三年自己与学霸的成绩,发现所有的差距取决于平时的积累。这些差距就像是一记闷拳,打在了黄玲玲的心上,于是她充分利用自己的零碎时间记诵英文单词,了解专业名词。那些别人考前突击的知识,早已被她牢牢记住。

学习之途漫长艰辛,夹杂着孤独与心酸,未曾有谁一帆风顺。黄玲玲也曾遇到一个又一个的低谷,也曾彷徨,也曾迷茫,也会在深夜翻来覆去地反复思考自己的不懈努力是否真正值得。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黄玲玲的实验进度停滞不前,老师指点的思路也需要持续消化,时间线拉长,原本的实验时间已经远远不够用,与此同时,她的学习情况也不见起色,几次自测成绩不断下滑,当时的她顿感失落。为了平衡时间,她每天比平时早起半个小时,就连去往教室、食堂、图书馆的路上都在背书。在各种软件、书籍上查询资料,不断翻看那些边缘已经被翻出褶皱的课本,甚至都没有时间好好吃一顿饭。在没有间歇的学习生活里,心情都会变得压抑。

感觉到自己的不对劲,黄玲玲给自己安排了放松的时间。她选择戴着耳机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独自前往学校操场散步。她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在音符跳动中,渐渐平静下来,暗沉的日暮降临,却有操场的灯将天空点亮,也点亮了她的心情,她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

对于黄玲玲来说,这样的学习时光既充实又幸福。但行好事,不问前程,她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依循榜样力量,才能离梦想愈发接近。

科研之路,收获满满

大二下学期,黄玲玲进入神经药理实验室学习,并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最初的日子其实并不轻松,科研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她一边查阅相关文献,写综述,做实验;一边还要兼顾学习专业基础课程。课业负担日渐加重,难得的空闲时间,她也会泡在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然而黄玲玲认为,医学不只有眼前的课堂,更多的知识需要在科学研究中探索获得。

她向直系的学长学姐寻求经验,更好地了解实验重点而不是一味地去全部记忆,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做出自己的调整。在科研过程中,她更注重于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知识不再是课本上没有感情的文字,而是鲜活地展现在眼前的实验仪器与数据上,自己动手的过程,更便于理解并加深记忆。文字与生命对话是身为一名医学生所见最浪漫的事。

“万事开头难”,当黄玲玲逐渐适应了这种忙碌的生活,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起来。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积极参与实验讨论,亲身体验实验操作。慢慢地,她熟练地掌握了一系列动物行为学实验,如:水迷宫实验、旷场实验、糖水偏爱实验、高架十字迷宫实验等。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校期间黄玲玲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SCI论文,成为了其他同学眼中的“科研大佬”。

在黄玲玲看来,参与科研的经历培养了她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谨的科研精神,这比起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更加弥足珍贵。

丰富课余,修养身心

在闲暇时光,黄玲玲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她喜欢听歌、跑步、瑜伽和画画,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争当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这些都在她逐梦路上绘下了不一样的色彩。

有时候,她会在画纸上画下自己随手拍的风景,校园里瞪着湿漉漉眼睛的小狗,或者是简简单单几个线条,平时学习的时候,也会画些人体构造图来帮助理解课本知识。当爱好与学习重叠,做什么都会兴致勃勃。

黄玲玲也会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其中,她对“省立助医”感触颇深。在志愿者招募现场时,工作人员与她进行了交流,在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与激动心情之后,她与很多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志愿者培训。听学长学姐说是一种感觉,穿上志愿者服装、真正走进医院,又是另一种感觉。她帮助不太了解自助挂号机器的人们讲解与挂号,搀扶上了年纪的病人,指引诊室方向,为他们带路。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志愿活动结束后,她更加明白所学专业的重要性,更加忘我地投入到了学习当中。

对于即将走入大学的高三学子,黄玲玲也送上了她的寄语:“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相信相信的力量,在大学这段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光里,让自己不断尝试,无限想象。加油,少年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寻真理的道路还很漫长,但黄玲玲仍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和追求。“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其实,自律即自由。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吧,然后自由地去追寻更多的可能。(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张佳璇 谷学文 杨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