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举办第二届太极拳文化周
发布时间: 2021-06-23 浏览次数: 819

建党百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我校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20216月,学校第二届“太极拳文化周”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文医学学院和团委联合举办。

 

太极比赛领悟太极之味


“习练太极的过程确实很辛苦,迎着清晨凉风,顶着正午烈日,但是练习太极拳确实在身体和心理给了我很多助益,尤其今天和团队一起圆满完成了比赛,心里觉得特别开心。”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殷雯艳同学在太极拳比赛结束后分享自己的感受。

 

 

619日上午,太极拳比赛在校体育馆举行。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吕雄文出席开幕式,吕雄文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群英宣布比赛开始

 

 

以赛促练,以拳会友,共享太极,传承文化。作为一年一度太极拳活动盛事,太极拳比赛是此次“太极拳文化周”的最大亮点。19名太极拳、太极剑选手,从两百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赛场上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15支参赛代表队进行太极拳集体赛的角逐,选手们将手徐徐抬至腰间,随后推掌、云手、提膝。一招一式,形神兼备,如行云流水,似青柳扶风,把太极拳的刚柔表现得淋漓尽致。

 

理论研讨挖掘太极内涵



 

618日下午,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主题进行理论探讨和交流。来自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朱春燕教授从脑科学的角度深入阐述了规律习练太极拳促进心身健康的重要意义,人文医学学院体育部张忠兴讲师以亲身带教留学生太极拳为切入点,架起了太极拳对外交流的桥梁,普及太极拳这一修身养性的东方运动。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代表分别就习练太极拳给身心健康带来的诸多益处做交流分享,将中华传统文化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据悉,我校从去年开始创新性举办太极拳文化周和辅导员太极拳培训班,进一步弘扬了太极拳文化精神,凸显太极拳文化育人价值,将太极拳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多年来将增强学生体质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全民练太极,太极惠师生”的良好氛围。

 

 

文化周期间,学校为了更好地推广太极拳活动,秉承全民健体的理念,将太极拳与现代“快闪”行为艺术结合,给来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极盛宴。同时还举办大学生太极拳习练经验分享会,学生代表们分享习练心得,从“心悟”到“体悟”,多层次、多视角阐释我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建设。

 

传承创新,太极之道。长期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习练太极拳作为学校发展积极心理学,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并形成了具有安医特色的太极拳文化品牌。此次活动将太极拳文化展演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旨在通过红色党史和非遗艺术的融合传承、交相辉映,既为师生所喜闻乐见,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传承力量。(学工部 肖云昕 詹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