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增信】我校师生收看学习“同上一堂‘党史’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次数: 1455

6月18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通过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举办全省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活动。我校积极宣传,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认真组织,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等近2万人,分别在报告厅、教室、会议室、活动室、宿舍等地,通过网络收看直播或回看教学视频,与全省师生共同聆听此堂党史大课,并交流分享了学习感受。

此次大课邀请了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学东、合肥五十中东校西园校区教师叶玲、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乐、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仁青等五位教师担任主讲人。五位专家教授多次在全国、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和说课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通过解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引入到对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和小岗精神的深度讲解上,将五大块内容串联起来,使我校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价值和深刻意义。

为发挥好“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教师和研究生集体收看了此次党史大课,以学促教、以学促践,以进一步提高该院师生的理论水平,更好地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走深走实。

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青年宣讲名师”、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崔兰海表示:“此次授课充分展现了‘学习历史、关注当下、着眼未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我们进一步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征途中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要继续赓续我们党百年的精神谱系,把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需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用伟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奋进之路,做到一以贯之守初心、一如既往担使命、一鼓作气不松劲,积极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该院副教授何绵锦坚定地说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成员胡玲玲聆听课程后,对“小岗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认为,“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是时代创造的产物,是新时代激励广大青年接续奋斗、“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收集准备材料过程中,看见党史故事里那些永不言弃的英雄,回忆革命历程里种种艰难困苦和惊为天人的破局之策,想起我党的革命精神,一种强烈的信念感激励着我奋斗前行。”宣讲团成员金颖超说道,“这次大课让我更加了解了安徽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红色精神,我将把学习体会融入党史宣讲中,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学习我们党在江淮大地上领导安徽人民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余波与研究生一同收看大课后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坚定了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的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不仅自身要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的水平,也要引导学生加强学习,传承好、发扬好红色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和民族属性,是立体的、具象的,是从一个个鲜活的、看得见的、摸得着的、感受得到的具体人物事件或重大决策中凝聚出来的,其思想内涵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将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化作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窦红阳说道。

2020级肿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龙其河收看学习此次课程后感触颇深。“红色基因发源于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红色精神是党在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孕育、传承的。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医学生,我们要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从先辈手中接过接力棒,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全身心投入到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文化自觉、生命自省、学习自勉、行为自警、生活自律’是李明教授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建议,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参加学校“百年党史,共忆荣光”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并在第四轮比赛中收获一等奖的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胡祥悦也及时学习了此次课程,“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我们应当铭记革命前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强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学习,用奋斗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党史大课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一场催人奋进的“精神盛宴”。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时,我校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和不竭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工作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