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践行核心价值观】善心善举 我校学子见习途中扶助老人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1777

       路遇寻求帮助的老人,扶不扶、帮不帮?

       日前,我校两名学子在见习途中遇到上述问题,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5月30日上午7点20分左右,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麻醉学专业学生殷子晨、胡晓艺前往省立医院见习,途经庐江路与宿州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对老年夫妇正在寻求帮助。老爷爷坐在电动轮椅上行动不便,老奶奶则瘫倒在花坛边,面容痛苦、满头大汗。

殷子晨、胡晓艺见状,立即上前询问老人情况。经了解,老奶奶吃完早餐后突发不适,站立不稳、浑身无力,并有急性腹泻症状。于是,二人慢慢搀扶起老奶奶并送其前往省立医院急救中心就诊。

“我到急诊前台值班医生那里寻求帮助,详细说明奶奶的身体状况。然后按照医生要求,和胡晓艺一边扶着她到前台测量血压和各项体征,一边告诉爷爷联系子女来医院。”殷子晨回忆道。

由于老人子女电话未能接通,且老爷爷行动不便,为了后续检查顺利进行,殷子晨、胡晓艺选择了继续留下帮忙照看。等候老人检查期间,两位同学得知老爷爷姓茁,已93岁高龄,是一名离休干部,也是抗日退伍老兵。

了解到殷子晨和胡晓艺是到省立医院见习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后,茁爷爷向他们及时伸出援手的热心之举表示了感谢。“作为医学生,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不需要感谢。”对于茁爷爷的谢意,两位同学表示只是做了医学生该做的事情。

庆幸的是,经急诊检查,老奶奶并无大碍。看到奶奶情况稳定,茁爷爷也表示可以处理好后续事宜后,殷子晨和胡晓艺才放心离开,前去见习。

担心两个孩子见习迟到不好解释,同时也为了表示谢意,茁爷爷主动要来了殷子晨、胡晓艺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将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并对辅导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赞许。“你是好老师,培养了好学生!”

   “尽管有个别人会让好心人寒心,但其占比并不高,阴暗面固然存在,但善良者总是更多。”事后,对于毫不犹豫为老人提供帮助的这一行为,两位同学表示,“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个社会应该给处于困难的、年迈的老人充分的信任与及时的帮助,我们也永远不要吝惜给予他人善意。”

“路遇老人扶与不扶”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殷子晨和胡晓艺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要扶。这一扶不仅是乐于助人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体现,更是医学生担当精神、责任感的最好见证。他们也用善心善举展示了安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仁爱与奉献,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播了社会正能量。(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