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第一临床医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护佑学子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100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党史润心灵、奋斗促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自4月28日正式启动,覆盖学院全体学生,内容丰富多彩,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了更加积极健康、正向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构筑健康堡垒。该院始终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组织全体辅导员再次学习《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暂行办法(试行)》文件,遵循“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四大原则,抓住重点人群、重要时间、重点事件,健全学院心理危机监控网络。结合学校“六困生”的摸排,学院定期梳理重点关注名单,建立完善个人心理健康台账,及时掌握学生最新动态。同时,聘请校外心理专家、与家长取得联动,将原先简单的“辅导员-学生”单线模式,转变为“辅导员-心理健康指导专家-家长-学生”四环共同反馈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并在辅导员中开展案例分析、心理讲座,提升整支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普及心理知识,倡导健康心态。该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题为《做情绪的主人,绽放生命的光彩》的心理讲座,吸引了全院师生300余人参加。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余凤琼受邀主讲,从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何应对不良情绪等方面展开。结合现场心理测试、各类小游戏和自我分享,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体验感,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教会学生如何正确面对自己的情绪,参会学生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充实、受益匪浅。

重温红色经典,汲取生命力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该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党史润心灵读书活动,以经典书籍为载体,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并进行读后感创作,同时以挫折中的奋斗故事为引子,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学会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活动共收到年级初评后的读后感54篇、主题班会69份,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参与评选,最终遴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将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进行推送和宣传。

书写笔尖心事,绘出亮彩人生。5月21日,该院在校本部文化广场,举办了“解忧千纸鹤”及个性涂鸦主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一张张叠纸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条条色彩绘制出对青春梦想的追逐。通过叠千纸鹤、写心里话、画布涂鸦、折扇涂鸦等创新的活动形式,展现大学生的个性,有助于其在温馨话语中汲取前进动力,在趣味手工中释放内心压力。同时,也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营造阳光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心理健康月期间,该院还组织开展优秀电影赏析,带领学子重温建党历程,发扬先辈精神;策划“同话良医梦”视频宣传活动,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规划生活、奔赴梦想。

学院将继续秉承“重在建设、立足教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多措并举,切实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推进,全面助力“三全育人”。(第一临床医学院 马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