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增信】我校师生收看学习“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4-25 浏览次数: 1380

4月24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第一堂“党史”大课开讲,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等近2万人通过网络收看了直播并交流分享了学习感受。

首堂课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赵朝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卢勇以及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何畏,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党的发展脉络和成就。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鲜明、内涵深刻,让全体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震撼的精神盛宴。

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师说道:“这次党史思政大课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富有启发性,三名专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党史树立了标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应以他们的生动讲授为范本,学习借鉴其特色的讲课技巧并运用到个人教学工作的实践中,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为广大青年学生砥砺奋进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教育和引导他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护佑人民健康作出不愧于时代的贡献。”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健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这堂党史思政大课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史学习教育及其时代价值的认识。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充分有效挖掘党史这个‘富矿’,学好这门‘必修课’,能够在学史用史中守初心担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我们应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历史并没有远去,荣光还将由青年一代继续书写。”

“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让我深刻领会到我国在这一百年内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尤其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作为学生党员,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公共卫生(流统方向)专业研究生杨婉君在学习后感触良多,“作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我将更加发愤图强,将时间与精力更多投入到学习中,积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陈亮表示,赵朝峰教授的讲授让他感受很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尤其是在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更加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理想相结合,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吸取思想精髓,将之付诸实践。”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江旭说道:“课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那个年代的先驱们为了理想,抛弃了许多,一个个如陈望道先生的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向着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在前人铺设的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日,把握今日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党史思政大课让我看到了先辈们在救国道路上的艰辛路程,看到了革命烈士在风雨血流成河的牺牲。”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薛子扬在学习后感慨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从革命先辈的手中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第一临床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尹奕琪谈道:“这次学习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开端和历史背景,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如果革命先烈们没有不屈不挠和勇于探索的精神,那么中国就没有现在的繁荣富强。今后,我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也要学习先烈们攻坚克难、永不言弃的精神,少抱怨不退缩,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无愧于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张海旺在聆听学习时,回想起了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感受:“历史是一面明镜,可以映照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与追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这次的思政大课让我更加明白了,信念从来不是纸上谈兵,先烈们的执着追求以及全体医护人员为了人民生命安全逆行而上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身为医学生,我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革命先烈和凡人英雄身上学习优秀品质,用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的态度对待学业,并在未来工作中践行医者誓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校将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在师生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中心 学工部 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