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明理】中国社科院专家主讲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次数: 1668

4月6日下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60期开讲。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卜宪群教授,应邀作题为《彝伦攸叙与守正创新:谈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关系》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报告会,校长曹云霞向卜宪群教授颁发“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校领导刘群英、余永强、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

顾家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卜宪群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观点新颖,引领我们从历史的视角深入探讨、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关系,是我们学习好新时代党史的一个重要内容。报告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释了中国传统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特点,从“历史发展本身的继承性”“中国历史发展的独特性”“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内涵的丰富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独特历史发展道路的契合性以及与中国传统文化诸元素间的契合性”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传统的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间的不可分割的内在逻辑。

顾家山强调,通过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思政队伍要认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弘扬“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结合起来,努力用实际行动为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会上,卜宪群教授引经据典、古今结合,以宽阔的历史思维,从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传统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间的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传统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结合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并详细论述了中国传统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所蕴含的精神在九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分别是:中央集权政治凝聚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流意识形态构建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德主刑辅法治体系特点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尚贤用能与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民本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吏治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天下一家与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和万邦”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天人合一与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卜宪群,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历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是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先后主持出版《与领导干部谈历史》《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简明中国历史知识手册》等著作,主编《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新编高中历史教材选修》等著作。他主编的《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和主撰稿的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及五卷本《中国通史》,2017年获第四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现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曾经三次担任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主讲人。

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辅导员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