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内新闻
【学史增信】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我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4 浏览次数: 455

微风拂面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前夕,为缅怀革命先烈,学校各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通过敬献花篮、参观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诵读革命经典、讲述革命故事、网上祭扫献花、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等形式,分别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回顾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了解江淮儿女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史歌,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地缅怀,致敬革命英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前往蜀山烈士陵园开展了“祭奠先辈先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该院副院长程孝文的领誓下,全体党委委员、科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及研究生党员庄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出大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校学生会组织开展的“祭英烈缅忠魂、学党史颂党恩”主题团日活动中,40余名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国旗护卫队团支部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张康娣以《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为题,讲述了开展党史教育的意义。“这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我们应时刻铭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马少缔在活动后这样说道。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巢湖临床医学院的青年学子也分别在学院的组织下,前往蜀山烈士陵园,通过朗诵烈士悼词、举行默哀仪式、敬献献花、瞻仰纪念碑和公安厅警魂墙等方式,致敬革命英烈以及因公牺牲的人民干警。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怀念革命先烈、牢记人民英雄,要将革命精神转为学习动力,同时与学习党史结合,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努力学习他们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锤炼个人本领,肩负起为健康中国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进一步体会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蜀山烈士陵园内,我校各学院学子也纷纷走进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一段段反映历史的文字、一幅幅记录战争的照片、一件件战争洗礼的实物,让青年学子们从党带领江淮儿女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中,感受到了革命岁月的烽火连天,深刻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子们一致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革命的继承者、未来的奋斗者,将英烈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代代相传。

云端祭扫,赓续红色精神

       除线下活动外,我校学子还积极在“云”端参与以“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等内容为主题的网络祭扫活动。药学院的青年学生有的参加了安徽省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官方“云”祭祀活动,追忆英雄事迹;有的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建立“云”纪念馆,为英烈献花、点亮心灯;还有的则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表追思感想,立志实现“助人类健康之完美”的目标。该院还开展了“英雄事迹你划我猜”的线下活动来缅怀英烈,通过描述革命先辈和英烈们的先进事迹,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生命科学学院学子通过朗诵、宣誓的形式学习传承英烈伟大精神,缅怀英烈事迹,追忆英烈光辉。一段段感人篇章、一句句铿锵誓言,表达的是学生们对英烈们深切的纪念,对英雄精神的坚定守护。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俞军同学表示,网上祭英烈也是对先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这种具有新颖性、普适性的形式,可以让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更真实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里,前辈们为了大义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意志。”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则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论述,并通过诵读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足迹。活动中,通过重温党史、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坚定思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奋发图强,自信担当,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血肉、用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最应该做到的就是铭记这些光荣历史,学习和传承先辈们无私无畏的伟大精神。”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12班冷青鸿同学深情地说。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清明节前一周开展了“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缅怀英烈。教职工党员们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等网站的“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专栏,在网上致敬英烈、敬献花篮、学习烈士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更是我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生动实践。学校希望广大师生在祭扫活动中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