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力行】学校多种形式点燃学子党史学习热情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次数: 1414

“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4月2日上午,合肥蜀山烈士陵园响起了慷慨激昂的朗读声。为弘扬英烈精神,我校师生党员代表通过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诵读革命经典等方式举行“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殷殷嘱托催人进,使命担当重千钧。为点燃学生党史学习热情,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用好“红色书单”,让党史学习更有方向

药学院余晓同学在学校学生事务中心读书角认真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她在和同学分享时说道:“连续三天,我一有空就来看。当看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绘制美好蓝图时特别激动,‘两个务必’思想一直激励着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观照自身,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加强思想锤炼和实践历练,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奉献青春正能量!”

为营造良好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学校在图书馆、东南书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多地设置了学习区和阅读角,到处氤氲着红色书香,为学生感受真理魅力、感悟思想伟力提供便捷条件。

教育者先受教。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领学、带学作用,安徽医科大学为全体辅导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此外,学校举办“辅导员说——我为学生讲党史100篇”活动,面向全体辅导员遴选优秀视频、优秀主题班会方案,定期向全体学生推送,切实扛起立德树人职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更有质量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坚定思想信念,承继初心使命,从而在实践中力行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和担当,展现大国良医的时代风范!”第一临床医学辅导员卢文静在党史学习主题班会中说道。在场同学纷纷表示:“ 在今后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各年级根据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学生迅速掀起“一起学党史”的学习热潮。师生共读、线上答题、班级讨论,已然成为安医大学子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地折射出浓厚的精神力量。

同时,学校组织党员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生党员培训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东南学堂”(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学生党支部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中,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引导学生把“四个自信”熔铸于灵魂深处,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弘扬“红色文化”,让党史学习更有力量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大赛志愿者。我承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在服务大赛中,传承雷锋精神,奉行志愿精神,让志愿者成为弘扬安医精神的青春名片。”3月23日下午,学校366名志愿者的铿锵誓词在校体育馆内激荡,标志着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的志愿者正式集结。

他们在完成党史校史校情、志愿服务精神、雷锋精神、安全和礼仪等多个方面培训考核后被正式确定为大赛志愿者,并将在大赛筹备组各专项工作组的安排下展开会务接待、会场服务、赛事引导等工作,这也是学校“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举办“扬帆2021”医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服务月,开展“暖心行动”,继续落实辅导员24小时总值班制度,要求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身边同学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校还依托易班、公众号等,发挥网络思政平台作用,开设“党史百年”“四史教育”等学习专栏,定期向所有学生推送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此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遴选一批榜样学生组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党史故事讲起来”主题教育活动,上好黄梅戏艺术党课,观看“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征集以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充分用好丰富的党史素材,帮助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打好红色底色,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学工部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