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学生提升防范意识 共筑安全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724

    新学期开学以来,公共卫生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提升防范意识,共筑安全校园”主题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教育活动。

    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工作职责。该院召开专项学生工作会议,对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教育活动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年级、各学科系(中心)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工作。推行安全教育网格化负责制,明确“院领导—辅导员—安全教育委员—寝室长”四级管理网络,厘清层级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整理汇编受骗案例,形成教育素材,提升教育宣传效果。

    开展预警教育,科普全员覆盖。学院组织辅导员集中观看防诈骗宣传视频,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掌握电信诈骗常见“套路”,提升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召开45场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十种常见电诈预防篇》等视频,将知识讲解与典型案例剖析结合起来,重点对“电信诈骗”的危害和套路步骤进行剖析,帮助学生明辨电信诈骗的手段,增强防范意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择业观。会后,全体学生签署《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共同承诺建设“零电信诈骗”班级。

    持续宣传引导,教育贯穿始终。该院制定工作方案,结合网络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契机和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安全文化周等学生工作日常,将防范电信诈骗教育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始终。传授防范方法,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增强法律意识,教育学生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倡导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规避盲目消费风险;充分利用国家、学校、学院资助政策,多途径对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该院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教育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电信诈骗、传销、“套路贷”“校园贷”的严重危害性,提升了学院广大学子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有效将防范“电信诈骗”的客观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也为平安校园的创建提供了助力。(公共卫生学院 罗小牧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