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第二临床医学院寒假积极开展四史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720

寒假期间,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青年学子开展“镌刻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系列活动。该院5个年级近五百名同学积极参与,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利用寒假时间,用“小事件”折射“大历史”,以“小故事”反应“大发展”,在全院掀起了学习“四史”的热潮。

寻访红色足迹。寒假期间,该院组织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参观等方式寻访红色历史。有的去了首迎合肥解放的胜利路、见证合肥光影记忆的电影院,记录合肥半个多世纪变迁的照相馆;有的去了大别山区,实地了解“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有的寻访了烈士归魂之地、红色精神长存的马鞍山濮塘烈士陵园……实地活动中,同学们感受红色精神,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讲述历史故事。该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领悟“四史”,各年级组织同学们线上观看“四史”教育视频。部分同学还担任“解说员”,录制《学习四史知识,坚守历史使命》专题视频,线上为返乡学子生动讲解“四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只有学好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方能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

    聆听战“疫事迹。该院充分发挥院院合一优势,组织学生采访参加援鄂抗疫的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医师费君,挖掘抗疫中的红色故事,将中华儿女守望相助、齐心抗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同学。活动中,费君讲述了自己2002年初入安医求学的经历,她鼓励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奋发作为,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在追逐个人梦、学医梦、中国梦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该院将在此次活动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将“四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薛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