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推荐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五横四纵”全线贯通 推进学生工作体系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25 浏览次数: 550

十三五”期间,安徽医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了横向建设思想引领、科学管理、精准服务、实践育人、队伍建设等五大平台,纵向覆盖校、院、班级、宿舍四级的“五横四纵”学生工作体系,全方位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作出了应有贡献。

打造“思想引领”平台,思想教育时时“走心”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五年来,学校精心打造1+4+N思想引领平台,以主题班会和网络思政教育为主体,打造4个特色品牌活动,做精各类专题思想教育活动,形成了旗帜鲜明讲理想信念、全面系统学理想信念、建章立制践行理想信念的生动局面。

搭建线下线上立体思想教育平台,建立主题班会项目库,每学期精心制作10个宣讲PPT,推进思想引领全覆盖。发挥易班、学工在线平台优势,设立“易学习”“易生活”“易文化”等10余个专题板块,积极开设“四史”学习教育专栏,形成“榜样力量”“辅导员说”“弘扬安医精神”“校史教育”等特色栏目,筑牢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学生参与率达100%。 

深耕细作特色品牌活动,发挥“石榴红”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我的德智体美劳”榜样示范等特色品牌活动的带动辐射作用,突出政治建设和能力提升,新生教育实践铺展全年,学生干部培训覆盖全员。每年评选“先进班级”“十佳本科生”“十佳寝室长”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的安医新人。

专项教育多点开花,牢牢抓住十九大、改革开放四十年、建校90周年、第八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和庆典契机,开展专项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连续11年组织收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每半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状况调查,建立思想引领制度建设,做深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起价值引领的“宽路径”,汇聚成学生成长的“能量场”。 

打造“科学管理”平台,学生管理处处“放心”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管理服务工作,学校突出“早、严、细、实”,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一日三检”监测,增设班级卫生健康委员并开展专题培训,明确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护校园师生安全。

五年来,学校坚持推进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完善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学生工作总值班制度,修订及制定《学生管理规定》《本科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学生行为规范》《学生干部管理办法》等30余个文件。积极实施学风培育计划,继续开展早操、晨读和学业指导讲座,每年选聘班主任,推进学生早期接触科研优良学风、班风建设举办先进集体(个人)风采展,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广大学子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在良好的学风氛围中,我校学子屡创佳绩,本科生升学率稳步提升,2020届达到46.94%,创历史新高。众多学子在世界生理学大赛、全国临床技能竞赛、全国药学专业实验技能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中斩获佳绩。

作为全省首批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建设试点高校,学校利用大数据加强学生学业、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学生安全和第二课堂管理,精准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教育服务供给。为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2020年学校“十件实事”之一“完善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正式建成的中心即将为全校各校区学生提供以“一站式办理”和“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的综合服务。

随着创建指标的修订完善,学校持续推进“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学生宿舍创建及年度示范宿舍评比活动,并将“周创、月评、季检”复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建立“辅导员-宿管员”联动机制,加强图书馆自习室管理,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打造“精准服务”平台,关爱学生件件“暖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五年来,学校坚持打造“精准服务”平台,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在困难学生资助、就业创业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多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学生享受“暖心”服务。

 学校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积极拓展资助渠道,优化本科生“奖、学、助、贷、补、勤”等发展型资助体系建设,构建起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仅2020年,新增安医大困难学生救助基金、宿州奖学金、威尚奖学金等5 项奖助学金,各类奖助学金累计资助11000多人次,资助金额1700余万元。此外,学校每年选聘“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公益慈善项目爱心大使”,引导广大受助学生走出校园、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全省首批智慧资助试点高校,学校借助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受助对象,精心做好“六困生”、夏季泄洪区受灾学生、孤儿、新疆西藏籍学生的关心工作,实施“暖冬”“暖学”“暖途”和本科生“弘毅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科研提升、就业指导、素质拓展等专项培训,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校全力落实一把手工程,动员各方力量,亮实招、出真招,全力以赴,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五年来,举办校内招聘外3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8.1万个,学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学校创新方式,就业市场“云”招聘、就业指导“云”服务、手续办理“云”管理、就业反馈“云”数据等工作构建起了云端智慧就业的立体化体系。同时,加大对就业“五困生”的帮扶力度,完善信息库和帮扶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指导和“一生一策”帮扶举措,加强对“三支一扶”、选调生、大学生征兵等项目的宣传力度,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

依托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专业力量,学校加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与二级辅导站建设,建立“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危机预防与干预网络,构建起心理健康教育的“四梁八柱”,护佑学生身心健康,曾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心理健康示范中心”。

学校每年通过专家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拓展、“心理健康月”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六困生”摸排统计和帮扶、心理专项教育、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社团朋辈教育、人人习练太极拳活动为支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大学生健康教育体系。五年来,累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活动800余项,线上线下心理讲座100余场,团体辅导2000多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疫情防控期间,编制了《新型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开通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百余人次,12期防疫心理健康微课被安徽广播电视台转播超万余次。

打造“实践育人”平台,社会实践次次“用心”

始于精心、行于精致、成于精彩。通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激发学子释放出了巨大的行动力和创造力。

五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社会责任教育,细化学分要求,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派出近200支社会实践团队和2000余名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同学们置身时代潮头、扎根祖国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在深入社会、融入民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感受奋斗精神。

学校制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化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每年举办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卫生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讲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结合2020年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

此外,学校积极拓展资源,新建20个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成多校区大学生众创空间和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创新创业学院被评为“省级创业学院”。近三年,我校学子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收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62项,学校获最佳组织奖7项。

打造“队伍建设”平台,学工队伍人人“专心”

“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学工队伍冲在一线,靠前作为,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从疫情排查、安全宣教、心理服务、学习引导等多方面落实育人工作,真正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全校辅导员及时跟进抗疫步伐和时间节点,通过“云班会”“云团日”,开展“青春使命,共同战‘疫’”“我们都是收信人”“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等活动1000余场。

疫情防控工作所显示出来的过硬素质,只是学校优秀学工队伍的一个缩影。学校一直把“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作为学工队伍建设的工作标准,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辅导员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机制,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工队伍。学校连续19年举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同时通过就业、心理专项培训及辅导员工作论坛等形式,面向开展深度培训,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队伍理论素养。五年来,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50余场,组织新聘辅导员和思政骨干参加省内外进修培训和网络培训300多人次。

学校不断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实施学生工作总值班,恢复“辅导员进宿舍”光荣传统,打通了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每年举办辅导员太极拳培训班、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展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五年来,发表思政研究论文近100篇,申报思政课题30多项。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研究化”良好氛围中,我校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不断进取,涌现出一批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优秀辅导员、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的优秀辅导员,12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综合表彰。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每一次回望,都会变成新的出发。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立新功,为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再开新局!(党委学工部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