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荐新闻
学校开展考试心理辅导系列活动缓解学子压力
发布时间: 2021-01-12 浏览次数: 206

    2020年12月中旬至今,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连续推出系列考试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考前心理压力,积极应对考试和升学压力,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面向考研同学,中心举办《考研前心理准备和自我激励》线上辅导讲座,围绕研究生考试前的身心准备、压力管理、考场调适等内容,以生动的实例详细阐述考试可能出现的心理现象,教授相应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从容应考。

    冬季气温骤降,加之期末考试全面铺开,该中心提前谋划,为进入期末考试阶段的全校学生量身定做考试心理辅导计划,主动对接学院,举办题为《考前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如何战胜考试焦虑》线上和线下专题讲座,走进巢湖临床医学院、药学院举办健康成长团体辅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辅导,解疑答惑,帮助其释放压力,激励自我,迎难而上。

    该中心联合各学院深入开展心理摸排工作,对全校重点关注学生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学业结对帮扶,对特殊困难学生给予物质帮助,加强家校合作,做好重点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各学院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召开主题班会,辅导员宿舍走访,指导安全教育委员当好宣传员、朋辈辅导者。通过微信、易班和学生QQ群等开展考前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价值观念,积极营造自信向上的考试氛围。据悉,中心心理咨询辅导室全天候开放,保持心理热线畅通,面向学生开展“因材施教,乐学善学”——考试心理健康个别辅导,为大家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考试心理辅导,以及时解答学生考试方面的疑惑,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构筑了“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危机预防与干预网络,依托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专业力量支撑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与二级辅导站建设,每半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六困生”摸排统计和帮扶、关键节点和阶段的心理专项教育、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安全教育委员和心理社团朋辈教育、特色团体辅导、人人习练太极拳活动为支撑,架构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四梁八柱”,建立了具有我校特色大学生健康教育体系,护佑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工部 肖云昕 詹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