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我校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浏览次数: 1384

12月17日,我校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活动并现场观摩比赛,副校长吕雄文主持开幕式。

顾家山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的重要抓手;是我校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扎实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我校全面展开具有重要意义。

顾家山强调,我校教师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安医精神,切实把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贯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途径,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吕雄文在主持开幕式时,就此次“课程思政”竞赛的开展情况和特色作了介绍。他指出,在往届基础课程组和临床课程组的基础上,本次竞赛结合抗疫一线教师的先进事迹,推出了“抗疫教师专场”,将抗疫与思政有效融合,有利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培养学生“大国良医”之情,践行“精医报国”初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竞赛经各教学单位初赛和推荐,共31名教师晋级决赛进行现场比拼。决赛中,参赛教师们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教学内容熟练,教学方法得当,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精准丰富地作了课堂展示,充分表现出他们对育人理念新的思考和追求,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摩师生的一致好评。整场比赛内容丰富,持续近4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为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成效,在组织青年教师现场观摩的同时,此次比赛还通过雨课堂网络直播等方式,将选手的精彩表现通过线上平台分享给更多教师观摩,打造了“课程思政”全员新格局。(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