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荐新闻
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专题培训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发布时间: 2020-12-09 浏览次数: 308

   11月28日至12月4日,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全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共87人参加了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包括直播课程、录播课程、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做大学生安全的护航者” “高校心理危机的预防”“高校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常见家庭冲突与危机干预”等12个主题,为参训教师作了精彩授课。培训过程中,我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实用的方法,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

    培训中,我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就“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重点难点”等主题进行了开展了线上集中研讨。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工作思路和实际做法,迸发出思想的火花。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教师杨平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如何做好心理保健的问题。提出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积极与父母交流等建议。护理学院辅导员王颖认为,辅导员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心理危机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同时要对学生存在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评估,有针对性地预防危机产生。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心理辅导、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学生心理档案建立、特别困难学生立体帮扶和学生跟踪辅导教育,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培训有助于我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进一步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提升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网络育人水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学生处 肖云昕 叶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