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抓点带线促面” 我校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 2020-12-09 浏览次数: 1542

    近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魂育人、把好学生成长思想关作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有力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抓点带线促面”,突出思想价值引领,构建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有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纵深发展。

着力“抓点”,学生干部培训不断丰富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队伍教育培养管理,学校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和《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干部工作规范》,举办2020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把学生干部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和各学院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要求,分类制定学生干部培训计划,分层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四史”教育,学生干部的地位、作用、职责,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工作方法提升及学生干部礼仪教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控政策和学生工作要求等。全校所有学生干部均要参加不低于24学时的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颁发结业证书,充分激发学生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力求将学生干部真正锻造成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优良”的青年大学生楷模和表率。

全力“带线”,主题班会体系不断完善

    主题班会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增强育人成效,学校修订《安徽医科大学主题班会制度》,每学期发布主题班会内容要点,遴选主题班会方案、组织骨干力量制作主题班会宣讲PPT,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班级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本学期主题班会要点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文明修养教育、学业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以及综合素质教育等10个方面,既突出重点,又互相衔接,实现教育内容模块化、系统化。

    学校制定主题班会推荐目录,指导各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分阶段分年级自选主题班会内容,创新主题班会形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努力“促面”,网络思政教育不断优化

    学校充分发挥网络思政教育优势,通过高质量谋篇布局、全方位丰富资源、常态化学做结合等举措,推进网络思政教育深入开展。发挥易班、学工在线平台优势,突出医学教育特色,积极打造“四史”学习教育专栏,举办“四史”教育知识竞赛、“奋进新长征”健康打卡、“榜样力量·青春领航”优秀学子“云端”分享会等活动,助力学习提质增效,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读“四史”、讲“四史”、宣“四史”,推动形成所有学生齐学“四史”的热潮;开设“小易半月谈”“易光影”等内容专栏,深入激发学生活力,传播网络正能量;开展“辅导员主题网文展播”活动,形成“辅导员说”等特色栏目,以学生喜爱的网络语言展现思政工作风采,树立网络新形象,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激发出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党委学工部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