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我校第十九期学生思政工作培训暨思政课理论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0-12-04 浏览次数: 1446

   12月3日,我校第十九期学生思政工作培训研讨班暨第四届思政课理论教学研讨会举办分组讨论和结业式。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梁朝朝出席分组讨论。

   此次培训研讨班正值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政治生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顾家山在第六组分组讨论中结合自己“学德育,教德育,干德育”的工作经历,畅谈了从事高校思政工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伟大成就为新时代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抗疫斗争及伟大抗疫精神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铸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当好新时代思政教师,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引路人,服务于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

   曹云霞在第四组讨论中,对各单位交流成果给予了肯定,就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她强调要全面推动建立同心同步“三全育人”机制,从时间、空间和人员三个维度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进一步构建好“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打造联动链条,汇聚育人合力,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刘群英参加第一组讨论,并对发言同志的发言内容作了点评。他指出,要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产生学医的自豪感,把安医精神浸润到各项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要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对辅导员有信任感,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结业式上,刘群英作总结讲话,希望全体学员切实把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发扬“好学”精神,持续传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研究化”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起点”,坚决克服碎片化工作状态,快速融入学校学生工作体系;进一步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梁朝朝参加第二组讨论时表示,发言代表站位高、表达准、思路清、功底深。他还结合援非经历,分享了自己和青年思政工作者的不解之缘,勉励大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思政工作。

   次研讨划分六组进行,现场讨论充分、气氛热烈。结业式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阳新主持。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窦红阳、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张博、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陈婷婷、公共卫生学院王晶晶、口腔医学院刘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兰海在结业式上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据悉,本次研讨班8月开班,历时近4个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学风严实,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队伍理论素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培训研讨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多场高质量的报告会,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管理处副处长肖正业应邀主讲。

   各学院党委、有关学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本科生思政工作分管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研讨。(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