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内新闻
早期接触科研培训助力本科生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0-10-28 浏览次数: 337

10月25日,学校举办2020年“弘毅计划”本科学生科研素质提升暨第三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会,学生处处长马军成主持会议。

此次培训结合学校“弘毅计划”,培训对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让同学们在安心学习的同时,能够获得早期接触科研的机会,让自身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培训会分专题讲座及技能操作两部分,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教授就“本科生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以及“科研的现实意义”等内容作了介绍;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德祥教授详细阐述了医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与实验设计、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与常见方法等内容。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周海胜教授结合自身博士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了医学综述的选题、撰写以及投稿等相关内容;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教师赵烨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基本流程,学术期刊的基本特征以及文献调研常用的数据库资源。四位主讲人各有侧重的报告内容和深入浅出的阐述,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讲座后,科研实验中心实验教师指导本科生开展免疫印迹实验技能操作,并进行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活细胞成像仪以及正倒置荧光显微镜等显微成像类设备的操作演示。实验操作期间,同学们积极交流,表现出极大的科研探索热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科学研究有了全新的、直观的的认识。培训结束后,所有本科生参观了校级科研共享平台并进行考核。

此次培训由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和安徽省医学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共同举办,来自我校的128名本科生参加培训。(科研实验中心 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