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我校第7届“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比赛聚焦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0-22 浏览次数: 1739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从古至今,代代相传的是守望相助,是众志成城,是国有难我必赴难,国有战我必请战!”

“他们用细心、爱心、信心,凝聚力量;用生命、实干、无惧,发扬着青年一代的斗争精神。他们坚守初心,使命不忘,用奉献和拼搏描绘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抗疫图鉴。”

10月21日下午,我校“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演讲决赛上演,47名本科生、研究生学子同台竞技,讲述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朴素的爱国之情升华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度价值认同和对“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青春实践。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活动并讲话,比赛由副校长肖圣龙主持。

刘群英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报效国家的赤子情怀;要培育高尚品格,练就化危为机的过硬本领;要弘扬安医精神,涵育砥砺担当的青春智慧。他要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完善好“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广大思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总体方向;广大团干部要把提升“七种能力”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服务青年意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生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更好地把广大团员学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比赛中,同学们结合“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讲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抗疫一线坚守职责、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讲述了我校医学生们主动出列、迎难而上,在后方勇担使命、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伟大抗疫精神注入源源不断青春动能的生动事例,表达了他们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以及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省委宣传部思政处、团省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中新社安徽分社、《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等媒体的专家,以及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关工委负责同志和校关工委老同志受邀担任评委。根据评委现场打分,郑心怡(本科生组)、袁静怡(研究生组)等6名同学获一等奖,程鹏等10名选手获二等奖,尹欢心等20人获三等奖,朱卓妍等11人获优秀奖。赛后,《安徽青年报》社长汪小雅和中新社安徽分社编委吴兰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对活动的举办和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本届活动自启动以来,广大团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团日等活动,校“初心·使命”大学生宣讲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广大教师深入各学生班级进行理论宣讲,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滋润学生心灵、培育时代新人。

据悉,我校人人演讲品牌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7届,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也是“三全育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之一。该活动也成功入选2019年安徽省首届省思政工作创新案例。7届活动里,2万余名学生走上讲台,通过理论自学、教师领学、老少共学、演讲互学、实践深学等环节,在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强化职业理想与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团委书记,部分辅导员及300多名同学现场观看了比赛。(校团委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