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荐新闻
我校太极拳文化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603

    9月16日至9月20日,首届“太极拳文化周”活动在学校举行,校领导刘群英、吕雄文指导并出席相关活动。系列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文医学学院和团委联合举办,吸引了全校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理论研讨:谋划太极拳文化建设新发展

    9月20日下午,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在理论研讨会上指出,持续推进太极拳育人品牌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丰富我校三全育人体系,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的有效途径。

    就进一步推进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刘群英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立德树人”的高度,继承发扬好新时代的安医精神。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要高度重视太极拳教育科研队伍建设,加大太极拳教育科研经费支持力度,为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三是进一步巩固习练成果。要丰富教学活动载体,发挥太极拳文化育人作用,达到人人会太极拳法、人人懂太极文化的效果。四是进一步促进太极拳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各学院要积极作为、主动探索,把太极拳与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起来。

    研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太极图中的生活哲学和太极拳中的生命哲学两个角度,深度挖掘了太极拳所蕴含的丰富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思想。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教授从脑科学的视角解说了太极拳与脑的科学依据,以各项临床实验结果佐证了太极拳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代表分别就习练太极拳的体会,作了经验交流。我校师生代表在研讨会上就相关内容进行思想碰撞、主题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把我校太极拳文化建设推向深入。

交流展示:呈现太极拳文化育人新成果

    太极拳比赛是一年一度太极拳活动盛事,把“太极拳文化周”活动推向高潮。9月20日上午,2020年大学生太极拳比赛在校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宣布比赛开始、副校长吕雄文致辞,省教育厅体育卫生处处长卢鹏应邀观摩指导。

     来自全校11个学院的12支2019级代表队参加团体赛,100名学生参加太极拳及太极剑个人赛。选手们拳姿剑影,整齐划一,一招一式刚柔并济,一动一静形神有色,招式变换中融合太极之美,生命之美,极富文化感染力和审美情趣。经过激烈角逐,决出团体赛一二三等和优秀奖。本次比赛还开通了现场直播,吸引了全校广大学子的关注。

    文化周期间,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学校推出了精心制作的《传承创新,太极之道》太极拳文化宣传片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同时举办太极拳特色文化育人成果展,对我校2013年以来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融入育人体系的历程进行了总结,从不同层次、多个视角较全面地阐释了我校太极拳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活动的一系列措施,展示了我校实施太极拳文化育人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20日晚,全校近千名同学观赏了纪录片《太极武当》和电影《叶问4》,在震撼的视听盛宴中体验太极的柔美灵秀,感受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更好推广太极拳活动,学校还举办大学生太极拳习练经验分享会,学生代表们分享习练心得,共话收获与成长,讲述文化传承故事。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打造太极文化育人品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系列活动,将太极拳融入我校“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师生人人习练太极拳法、人人探讨太极文化的良好氛围,“太极拳文化周”成为我校学生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盛宴,太极拳文化建设已成为我校促进安医精神内涵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的特色育人品牌。(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