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校举办培训研讨班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8-04 浏览次数: 1935

    8月4日上午,学校第十九期学生思政工作培训研讨班暨第四届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开班式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开班式上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开班式。

      顾家山在会上作了题为《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推动我校学生思政工作踏上新台阶》的动员讲话。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对全校思政干部队伍提出三点新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人民至上”价值观,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深入思考研讨,直面突出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三是聚焦工作实效,着力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打造品牌与特色,着力解决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任务。

    刘群英在总结中指出,全体学员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培训主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同时,要严格执行培训研讨计划和请假制度,全身心投入学习研讨,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式后,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受邀为参会人员作关于《洞察历史主旋律,把握未来大趋势——学习习近平关于近现代史的论述》的辅导报告。鲁品越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关于近现代史论述的体会,深入阐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性。整场报告既具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让参会学员深受启发。

      各学院党委、有关学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本科生思政工作分管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全体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等2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观看会议。(文/学工部  杨艳 图/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