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招生季·青春榜样】汤锋:用奋斗坚定前行的步伐
发布时间: 2020-07-25 浏览次数: 681

“认准了一个目标,就要倾尽全力为之努力。”谈及人生信念,他不疾不徐地答道。回望一路走来的日子,他亦身体力行予以践行。自2012年进入安徽医科大学求学以来,他始终潜心求学,八年如一日,每一个稳步前行的步伐,都承载了无数关于奋斗的青春故事。

他就是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神经外科专业研究生汤锋,安徽省2020年品学兼优毕业生、校2019年度“十佳研究生”获得者。

“我见过凌晨六点的安医校园”

“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但我常常见到凌晨六点的安医校园”。晨曦中,小湖边,绿树下,总能看到他手捧书本轻声诵读的身影,携上一杯热茶、读上几篇英语美文,日复一日的晨读时光,是汤锋最留恋的校园回忆,更是他自律、自勤的见证。

对于医学生来说,学习任务十分繁重,精密复杂的医学知识更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读懂弄通。而汤锋凭借着自己的坚持与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各科考试,在校期间拿下“启航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多数人认为医学学习靠的是死记硬背,而我认为医学其实也是一门逻辑学,层层相扣,课堂上专心听课之余,更要认真思考。”成为众多学弟学妹眼中标杆榜样的他,也时常分享经验,为迷茫的新生指明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专业型研究生,除了认真学习神经外科相关专业知识,汤锋也逐渐在临床科室轮转期间,熟练掌握了腰椎穿刺术、腰大池引流术等基本操作,还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完成如侧脑室穿刺引流术、去骨瓣减压术等神经外科常见急诊手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承担起管理病人、协助上级医生手术、整理患者病历等工作,在每日的繁忙中拼命汲取珍贵经验。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汤锋为自己的理想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努力着,用心用情体悟医者仁心。而一次次的磨炼,也让他对“救死扶伤”职业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

“进行科学研究,就要吃得苦中苦”

在科研方面,汤锋同样揽得累累硕果。他以第一作者在《细胞生理学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影响因子4.522分)杂志上发表基础性研究SCI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在《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杂志上发表SCI综述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分子生物学》上发表基础性SCI论文一篇。此外,他还参与过国家级自然基金课题的前期预实验以及申请工作。

回望科研之路,汤锋回忆最初的起点是源于本科阶段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和团队小伙伴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完成了一项问卷调查研究,虽然课题很小,但对科研追求的兴趣开始萌芽。进入硕士阶段,初次接触到基础研究,他十分兴奋,从提取蛋白、RNA、跑胶(蛋白免疫印迹实验)、跑PCR(实时荧光定量PCR)、培养肿瘤细胞到其它相关实验,汤锋卯足了热情一一学习探索。实验期间,他不断查阅相关资料文献,设计课题,并进行反复验证实验结果,他深知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半点虚假。实验失败时,汤锋也会气馁,但他很快调整心态重新上路。

“进行科学研究,就要吃得苦中苦,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三年来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子里,每当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课题遇到阻碍时,导师赵兵教授的话便时刻回荡在耳边。“很感谢我的导师,他不仅在专业知识上不厌其烦地指导我,在其他方面也经常给予我鼓励和关心。”

漫漫求索之路,道阻且长,汤锋却早已坚定了自己的步伐。在他看来,如果有理想,就要拥有直面挑战、穿云破雾的勇气。

“生活可以是多姿多彩的”

科研带来的身心压力是难免的,而如何掌握平衡点,汤锋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除了本职工作,一个人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一些取悦自己的爱好和乐趣,能为平凡的日子增添色彩,是十分幸福的事情。

实验室之外的日子里,他会觅得一方安宁静享阅读时光,也会约上朋友们爬山、骑行,享受大自然的无限意趣。阅读方面,汤锋涉猎颇广,不会刻意为了某种目的而去阅读,而是陶醉于在书本构建的世界中自由遨游、滋养心性,让身虽未行、心已至之。“最让我敬佩东坡先生的是他高唱大江东去时的豁达胸襟。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贬谪,他都能从容面对,泰然处之”。他也在一部部经典著作中,丰富着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运动和旅行,亦是让汤锋卸下疲惫、放松身心的最爱方法。实在挤不出空时,他也能尽力做到张弛有度,实验间歇,在学校的曲径小道上走一走,看看花花草草……调整心态,陶冶情操,以更饱满的活力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除此之外,汤锋还是一名当代热血青年,自大一入学后,他就申请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关爱老人儿童等各类志愿活动。研究生期间,作为医学生党员,每年定期前往莲花社区医院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医院内老人和孩子比较多,需要付出足够多的耐心去陪伴和引导,但汤锋很享受这个过程,希望借自己的微薄力量,能够真真切切地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而这,也是他梦想成为一名医者的初心所在。

“虽然在安医的八载岁月,转眼即将结束,但我仍会在良医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求索,不断为成为一名良医而努力!”在汤锋的心里,一直铭记着“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八字教诲,对于即将步入这所医学殿堂的后辈们,他同样寄予了深切祝福:“医学路漫漫,有诗亦有远方。沉下心来,潜心求学,探索医学奥秘,造就济世良医,我与你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第二临床医学院 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