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招生季·青春榜样】陈莹莹:“选择从医,就要尽责”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次数: 1410

“其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得奖,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同行中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既然选择了从医,那就要尽职尽责,‘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医者的本分。”

对于在2019年度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中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年轻的她表现得很谦虚。“这个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大家,属于医院,属于那些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人。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本领,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帮助。”

她,是2019年度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2014届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毕业生、现第四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治医师陈莹莹。

备战大赛,甘苦有荣

2019年6月23日,安徽省第一届血液内科临床思维与技能大赛在合肥举行。来自全省三甲医院血液内科的24支代表队共72名选手参赛,可谓高手如云。面对强劲对手,我校第四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的参赛选手们在初赛、决赛中都发挥出色,最终斩获团体奖第一名和第二名,而陈莹莹更是以个人总成绩第一的优异表现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虽然备战过程很辛苦,但我非常享受。特别幸运也非常感谢院领导给了我这次参赛的机会。”回忆起备战大赛的日子,陈莹莹仍然非常兴奋;“因为有了医院强有力的支持下,所有教师和队员们都团结一心,怀着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了比赛的准备中。”

由于比赛内容较多,且该项赛事尚属首次,面对没有具体操作和评分标准的困难,带教教师便参照执业医师考试参考书等来制作考试细则、标准,设置采分点,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多次推敲、反复修改。努力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点。

“这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团队协作努力的成果。”陈莹莹和伙伴们把领导的支持关怀、全院各科室同事的配合和帮助都记在心里,他们严格按照带教教师制作的标准和细则反复训练磨合,模拟比赛流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备战,这个团队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确认进入总决赛时,大家的眼角泛着泪光,这泪水是幸福的。”

成功并非偶然,是经历一次次付出和努力后才能收获的果实。在此次比赛一举夺魁前,陈莹莹积极参加了许多活动和技能竞赛,并获得了“医院心肺复苏大赛三等奖”等荣誉。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除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经常参加国内、省内外的学术活动学习新知识外,她还努力开展科研,撰写论文,先后参加医院多项科研工作,并在国内省部级医学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守护生命,无比自豪

本硕连读毕业后,2015年至2017年期间,陈莹莹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参加了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2017年3月,她回到第四附属医院血液科工作。在科室里,她擅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诊断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血液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回忆自己在校学习时的情景,陈莹莹说道:“刚入学那会儿也迷茫过,会想自己的选择对不对,会觉得‘做个好大夫’的目标跟其他同学比是不是有些简单。”然而进入临床后,她切身感受到了转危为安的喜悦,也体会过宣告死亡的无奈,“我那时才发觉,守护生命远比想象要难。‘做个好大夫’这个目标,并不像字面上那样简单。”

血液系统疾病不像消化、呼吸、循环系统疾病那样便于理解,血液病往往会累及多个器官的病变,如白细胞减少的患者容易产生感染、血小板降低可能导致重要脏器出血等,其专业性强、概念抽象、学科进展迅速,并且与遗传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学科有着密切关系,诊治过程需要掌握大量的医学基础和临床知识。而这些对血液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临床工作中,抱有科研的思维可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她谨记老师的教诲,不论是患者入院检查,还是诊断治疗,抑或是各类资料整理,都将其看作是科研的过程。“将临床思维与科研思维相结合,对工作大有裨益。”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同行都在抗疫一线奋战着。防护服下的他们,恐惧、手足无措的心情我感同身受,而他们牢记医者誓言,不计得失地付出、执着守卫生命的决心我也能深深体会。当这些力量喷涌而出、汇聚成海,当患者脱离了呼吸机、攥着你的手连连道谢,那些成长路上‘学医值得吗’的疑虑都会显得卑微。” 陈莹莹说:“生命的重量也许比整个世界都重。当我作为医者,在工作中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后,我真的感觉无比自豪。”

仁心仁术,目标明确

病人眼中的陈莹莹,确实是一位好医生,她说话总是温言细语,态度亲和。曾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患了白血病之后,觉得自己得了绝症,情绪极度低落,也不配合医生的治疗。陈莹莹知道情况后,来到患者床前,仔细分析了病情,并连续几日从多方面耐心地开导她,让患者重新燃起了努力生活的希望。最终,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很快得到缓解。

每当遇到从农村来科室看病的患者时,陈莹莹总是本能地多一分焦急的心情。“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知道从村镇到城里看病很不容易。”为了减少患者往返几次的辛苦,她总是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而当遇到患者家庭经济比较拮据时,她也会帮忙垫付,以解患者的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年轻医生,陈莹莹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平时的临床实践中,展现仁爱、精诚的职业精神。以仁爱之心,关心、体恤、理解患者,为他们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手段和措施;以精诚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只为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光荣而伟大的称号。

身边同事眼中的陈莹莹不仅亲和热情,也充满活力。“她经常参加医院的各项文体活动,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人。”下班后的她,则是喜欢待在家里看书,享受安静的人。“虽然很多种类的书籍我都会阅读,但我还是更喜欢研究专业书籍。毕竟是医生,自己的知识储备需要不断更新,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陈莹莹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中逐渐创造了自己“小确幸”,而她也给自己的未来定下了一系列的小目标——作为一名医生,在血液疾病的诊疗方面,要进一步提高临床技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基础科研方面,要通过努力创新,将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难题在研究中探寻出答案;在学业深造方面,希望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对“战场”上奋战的学子,陈莹莹也送出了祝福,并欢迎大家报考自己的母校:“作为过来人,我的经验就是放松心情不紧张,希望大家以一个正确积极的态度来面对高考,因为乘风破浪才能远航!祝大家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如果选择学医的话,你会迎来美好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第四附属医院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