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招生季·青春榜样】邵梦:“我坚信积跬步方可至千里”
发布时间: 2020-07-11 浏览次数: 899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报告我的研究生工作,今天我报告的内容是《高衬度便携式显微镜》。接下来我将从三个部分介绍研究内容……希望未来能够为临床检验,生物实验做出重要贡献。”

2019年中国光学学术大会上,戴着眼镜、略显紧张的少年正在作口头报告。有幸参与大会并作口头报告,他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打实的成绩——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凭借作品“高衬度便携式显微镜”获得全国三等奖。

他是邵梦,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校2019年度“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获得者。

“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前进”

“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邵梦一直将孟子的名言作为指引自己前行的明灯,坚信绝顶之人必须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自2018年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并先后获得了2018-2019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七届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以及“三好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当问及如何看待自己取得的优异成绩时,邵梦用12个字道出了自己的自律法则:“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前进。”身为一名研究生,他深知知识的重要,科研的意义。“科研是一门学问,也是门艺术。把科研当作兴趣爱好,便是最好的科研状态,兴趣会驱使我们去探索、研究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光有热情也远远不够,实践才能出真知,邵梦深谙此理。大量的文献阅读、有效利用学校各种资源、积极与导师交流研究进展、经常参加各类名师的学术讲座……他付出大量时间去学习基本理论以及科学前沿知识,以夯实自己的学术之基,拓展知识面和眼界,并以果断的行动力,将新的想法付诸于实践。“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要登绝巅莫辞劳。”邵梦说,科研并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之事,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踏实、努力。而勤于思考,探求真知,始终是他不变的信念。

在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下,邵梦提出“将传统的光线模型和傅里叶光线方法结合,可以分析在不同光束中的微球上的光阱力”并撰写论文,该研究成果在2019年9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光学期刊《光学快讯(Optics Express)》。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生物医学工程是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因此我觉得想要学好这个专业,实践不仅仅是撰写科研论文,更需要真正动手去制作、去创新。”邵梦说道。

“高衬度显微成像一般需要借助微分干涉和相衬元件,通过光的干涉增强成像效果,往往能观察到明场照明中难以观察相位细微变化的细胞器等。”在日常学习科研中,邵梦发现,高衬度显微成像显微镜因其使用特性,一般体积较大,且价格昂贵。于是,通过参阅大量文献和导师的帮助指导,他自己动手开发了一套具备全自动聚焦和扫描的高衬度成像的便携式显微镜。

图纸的绘制、零件的匹配加工与组装、软件控制的编写、实验的调制……邵梦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既是设计师,也是程序员。同学对他强大的个人能力表示敬佩,但只有邵梦自己知道,作品背后是无数个晚上独自在实验室挑灯夜战,是一次次失败后重头再来的坚持。图纸设计在装配过程中的不合理、零件在加工过程中出现尺寸误差、软件编写过程中出现未知错误……邵梦回忆说,在显微镜制作整个过程中,问题严重时几乎整个方案不能用,必须全部放弃,重新设计方案。而为了一个合适的匹配零件,他也用3D打印机测试了近十次。

不是没想过放弃,但邵梦也不想有“功亏一篑”的遗憾。“科研实验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得不出想要的实验结果、成千上万次失败才是实验的常态。这时候需要耐得住性子,沉下心来做事情。有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想通了这一点,我就觉得制作中遇到的失败没那么可怕了。”

乐观面对失败,积极解决问题,最终,经过多次重组调试,邵梦把图纸上的“高衬度便携式显微镜”变为实物,而该作品也以其实用性得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得到评委认可,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会议那天,当报告结束后现场专家和观众给予热烈掌声的时候,我一直紧张的心终于放下了。”因为第一次在如此隆重的场合发言,为了能够向大家准确、清晰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短短15分钟的口头报告,邵梦反复修改内容,认真模拟练习了一个多星期。“‘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这句话的意义,我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有付出,总有收获,正像邵梦说的,他的付出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

不光在学习科研中高标准、严要求,邵梦在生活中也是一个严以律己的人,坚持锻炼身体是他长久养成的良好习惯。本科期间,他曾经代表临床医学院参加学校运动会,并获得了4*400米接力第一名、10000米第3名和5000米第3名的好成绩。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虽然每天都很忙碌,穿梭在教室、实验室之间,但他依然挤出时间锻炼身体,没有一丝懈怠与偷懒,并积极参加了2018年的校运动会,以优异表现收获了“优秀运动员”的称号。“令我最难忘的不是运动会上获得的荣誉,而是在坚持锻炼中我真正学会了坚持不懈,不放弃。”邵梦说道。

平日里,虽然性格有些内向,但邵梦还是会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学弟学妹,从没有觉得麻烦。“有些是经验的问题,可能我顺手就能处理的事情,或者几句话就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解决思路,但单靠他们自己却要尝试一天。”邵梦觉得,举手之劳的帮助并不值得多提,研究生三年的时间本来就很短,他们应该把时间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为科研实验的日夜思考,为参加比赛为了追赶进度连续几周加班,为提高身体素质坚持一个月五公里跑步打卡……回顾一年多的研究生生活,邵梦觉得十分充实、有意义,对于荣誉,则十分谦虚。“成绩和奖项的取得,其实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帮助,离不开学院关心和支持,我只是努力做好我该做的事。”

“不论结果如果,只要全身心付出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成功。高考是对高中三年学习情况的总结,并不是一辈子的定义,人生是有无限可能的。”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对于即将迎来新的人生起点的高三学子们,邵梦说道,“‘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是安医大的校训。‘好学’是‘致知’的必经之道,‘力行’是‘致知’的升华之本,这是蔡元培先生给我们的启迪。我坚信积跬步方可至千里,只要脚踏实地,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欢迎大家报考安医大,让我们一起在医学的世界里乘风破浪,扬帆远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