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招生季·青春榜样】杜浩然:敢闯会创 携梦远航
发布时间: 2020-07-19 浏览次数: 774

“大学五年,我收获了很多。从大一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稍显成熟,这一路遇到的人、经历的事,都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绚丽的风景……”

2020年6月,我校口腔医学院毕业生典礼上,一位眼神坚定、身姿挺拔的学生正在演讲。2015年9月,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该院口腔医学专业;2020年4月,他又以总分专业第二的成绩顺利考上该院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谢谢大家!”铿锵有力的结束语给他大学五年生涯画下圆满句号,也为他接下来的人生征程写下了充满希望的一笔。

他是我校口腔医学院2020届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杜浩然,中共党员,校2019年度“十佳本科生”获得者。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创新创业路上也始终可以看见他的身影。

律己奋斗,在刻苦学习中追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张锡祺奖学金,三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一次“校三好学生”荣誉……作为2015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大班班长,杜浩然在五年本科学习生活中恪尽职守,尽力尽心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不仅是对他大学五年优异成绩的肯定,也反映了他严于律己、热心助人的良好品德。

2019年9月,杜浩然以年级绩点第五的成绩进入了保研面试阶段。高手过招,比的不仅是专业功底,也有应试心态、临场发挥等,最终,他以微末分差惜败。遗憾、惋惜的同时,杜浩然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总结经验。“有首歌里唱‘打不倒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我觉得短暂的低迷不算什么,只要肯正视问题,积极采取行动,就能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调整好心态的他,再次确定新的考研目标,重新规划学习生活,全身心投入到了复习中,并最终以总分专业第二的成绩被录取,继续攻读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科期间,在认真刻苦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杜浩然还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竞赛。2016年,他与同学组建团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从选题到形成初稿,再到校对、修改、成型,历经三个多月,他们提交的作品《地球之光·绿》以漫画、动画、诗歌等多种形式,融合绿色发展理念,再现了地球的多彩,得到评委认可并获得了安徽省一等奖、全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口腔幽门螺杆菌与口腔健康和胃溃疡的相关性研究》,经过院级、校级、省级层层筛选,最终获批国家级立项;同年,作为团队成员,申报《行车图书馆的可行性分析》项目也获省教育厅立项。

积极参与各类创新科研活动,让杜浩然的视野愈加开阔,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而创新创业的种子也在他的心中慢慢萌发。

披荆斩棘,在创业创业里成长

2018年3月,杜浩然迎来了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以他为首组建的五人创业团队,踏上了一条有荆棘、亦有鲜花的创业之路。

在学院领导的引荐下,他们与专业医疗服务软件制作团队成功接洽,渐渐明确了创新创业的方向。在结合市场现状和痛点之后,团队决定以3岁到18岁群体为主,设计出引领目标群体口腔保健、化被动就诊为主动预防的“我滴芽”系列产品。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打磨,一份凝聚着众人心血的两万六千字的策划案《“我滴芽”SaaS口腔健康服务平台》诞生,团队也在合肥世界之窗产业园以大学生创业的身份获得了办公场所。2018年5月底,杜浩然以法人的身份,正式注册了合肥驭护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我滴芽”项目的正式运营,并带动就业,签约一名应届毕业生。

同年8月,杜浩然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银奖;10月,带着“我滴芽”项目挺进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全国赛铜奖;12月,团队又闯入安徽省第十三届职业规划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并斩获省级金奖。“比赛过程非常激烈,每个团队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做足了准备,我们也不例外。”杜浩然说道,“现在回想起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倾囊相授和帮助,也离不开团队成员们齐心协力的付出。一次次模拟比赛场景不仅让作品更加成熟、完整,也让我们自己在总结经验中收获了成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 “我滴芽”团队与安徽省口腔医院合作推出线上问诊服务,为居家防疫的口腔疾病患者提供及时的医疗咨询和帮助,架起了特殊时期医患线上线下沟通的桥梁,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杜浩然和团队伙伴们用实力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奖项,而他们在竞赛之旅中的优异表现,也激起了全院其他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

“我觉得起步阶段是最迷茫的时候。既然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路,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我和其他人就想着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最起码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完善、充实作品了。”带着这样的想法,杜浩然团队从赛前准备、赛中应对、赛后总结等方面总结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制成了精美详尽的PPT,并在学院组织的交流会上与其他有兴趣参与的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               

学以致用,在社会实践中奉献

忙碌的学习与创新创业工作之余,杜浩然仍不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用自己所学知识与才能为他人服务。刚入学时候的他,便跟随高年级的学长学姐穿梭于合肥各大社区,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以及做一些基础的口腔检查和护理。“看见他们露出的满意的笑容,我便暗暗发誓,一定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2017年,杜浩然参加了牙防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他发现,很大一部分人不是特别重视口腔健康。“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的人群,因为日常生活中没有人去宣传普及“口腔健康很重要”的观念,所以大家并不清楚怎样预防口腔疾病,如何维护口腔健康。”

为贫困地区儿童免费检查口腔情况、开展口腔健康护理知识讲座、派发口腔健康知识传单……带着前一年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杜浩然在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积极行动,呼吁大家重视口腔健康,炎炎夏日也阻挡不了他奔走宣传科普知识、服务奉献村民的步伐。

“这个社会有扮演着不同角色的人,每种角色都要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实践,真正用学习的知识服务他人之后,杜浩然对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既然选择了口腔医学这条道路,就注定要为口腔事业奋斗终身。学校与社会培养了你,那就要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发光发热,不辜负学校的培育,对得起社会的磨练。”

即将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杜浩然,计划在进一步夯实自身专业知识基础、努力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继续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在未来,我希望能在创业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让奋斗成为我的青春岁月里最靓丽的底色。”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高三毕业生们,杜浩然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风华正茂勇追梦,欢迎立志从医的学弟学妹们报考安医大。不论选择什么专业,都必须坚定理想去奋斗,才能有所收获。也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只有敢闯会创,才能让梦想远航。”(口腔医学院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