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思政教育
【返校复学进行时】本科生返校:关心关爱一路伴随
发布时间: 2020-05-15 浏览次数: 1465

  筑牢疫情“防火墙”,答好复学“压轴题”。为迎接首批本科生顺利返校,我校学工队伍按照学校“一院一案”“一生一策”部署,冲在一线,靠前作为,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学校“三个重点战场”,线上线下双联动,确保返校复学工作“不断线”。

    返校前,精细管理“实打实”

    为细致做好返校前、中、后全流程服务方案,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节点、重点事项,精准施策、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党委学工部细致开展学生信息摸排,切实做到返校各项信息统计底数清、轨迹明、信息准。此外,还为返校学生编印防疫手册和温馨提醒、为困难学生发放交通补助、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担负起为学生平安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与政治责任。

    各学院邀请流行病学、心理学专家和援鄂抗疫一线医护员工为学生召开返校行前培训会。全体辅导员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单位逐层排查,召开“云班会”,电话、微信、短信齐发力,逐一与返校学生对接、逐一审批学生返校申请、逐一确认登记返校行程,精准掌握近5000名本科生的返校需求,耐心指导学生做好返校思想准备、身心准备、物资准备和学业准备等。

    返校中,精确指导“点对点”

    “亲爱的潘同学,明日你我即将告别“云端”,在美丽的安医校园温暖相见。沿途4站,请务必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学校为你准备了接站服务……”在返校前一天,2016级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专业潘豪收到了来自辅导员张德广的一对一短信提醒。“看!那是我们学校的接站牌!”16级妇幼保健医学专业的汪同学自豪地和同行的小伙伴说。

    除了短信问候和站点守候,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23点,都能看到我校学工干部奋战在校园防控一线、坚守返校最后“一公里”的身影。他们用亲切的笑容和贴心的服务迎接每一位学子的归来,第一时间测体温、核身份、提醒更换口罩,发放包括防疫手册、医用口罩、体温计等在内的“爱心包”,同时在工作间隙敦促学生健康打卡,处理学生各项日常事务。一句“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是对所有始终战斗在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第一线的学工队伍最大的肯定。

    返校后,精准服务“心贴心”

    学生返校后,学校将继续落实我省教育厅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一日三检”监测,多措并举,将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依托“心理健康月”活动,积极开展返校学生心理辅导,在开通心理热线的基础上恢复个人线下咨询服务,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安排,举办考研调剂指导和就业讲座,时刻牵挂同学们的学习考研就业等成长发展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各学院针对学生返校后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服务方案,及时深入返校学生中间,走访学生宿舍,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人文关怀。对于校园内出现学生发热和其他突发情况,党委学工部和各学院提前谋划,做好分类预案,指导辅导员和志愿者送医送药送餐、暖心关怀生病学子及时就医。辅导员开展“六困生”摸排和“五困”毕业生摸排,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共同做好学生返校后适应性教育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助力大家完成好学业、就业、毕业等工作。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校学工队伍将继续直面防疫战“疫”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打通一个又一个通往胜利道路上的关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党委学工部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