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新闻中心
护卫“心”健康 我校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8 浏览次数: 544

    5月至6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多举措对全校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校院联手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80余项,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安心居家抗击疫情、积极乐观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热情高涨,投入度高,参与学生实现全覆盖,为培育我校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云上太极健身心

    防控疫情期间,我校积极推广科学健身,助力学生抗疫,倡导居家研习太极拳。各学院利用微信群、QQ群将我校人文医学学院教师录制的太极拳教学及习练视频推送给学生,指导其开展太极拳习练并开展“云”比赛,鼓励学子们涵养文化素养,在新学期里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科学锻炼、强身健体中培养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学生们积极响应,贯彻学校和学院关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部署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安排好学习时间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活动中,许多学生动员父母一起习练,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个人的身心教育,也让我校太极拳文化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空中课堂稳人心

    针对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校院两级举办了各类心理健康讲座,稳定学生的情绪和心理。以疫情时期常见的心理焦虑为切入点,多位校内外心理学专家受邀,在线上主讲了以《疫情之下,我该如何管理情绪?》《后疫情时代的眼里情绪管理》等为题的讲座,就“疫情背景下的应激情绪”作了专业性分析,对“如何做好疫情下的情绪管理和调控”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正确看待心理焦虑问题,以理性平和的方式管理情绪。校院两级还就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情感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职业生涯规划、人际关系适应、情绪调适等主题的十多场主题讲座。系列讲座让心理健康知识在学生中得到更广泛传播和普及,得到学生一直好评,师生还在活动结束后就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产生的问题在线上进行了热烈交流。

心理援助践初心

    疫情发生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迅速落实上级要求,与校医学心理学系协同组织织成立专业化心理援助团队,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后盾。中心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编制《新型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并以热线电话、QQ等方式及时为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对有任何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提供心理援助,同时还对全校大学生和医护员工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精准摸排,了解师生的心理状况和实际困难,确保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关注、早干预。截至目前,共接受师生在线咨询一百余人次,时长800多分钟,帮助师生医护理性思考认识疫情带来的各种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负性情绪和消极影响,受到师生好评。

    中心还邀请校内心理学专家带领学生开展“云陪伴·心成长”情绪调节线上团体辅导,以“接纳情绪、调节情绪、自我成长”为总体目标,通过正念、认知等心理学方法,帮助我校100名特殊困难学生学习觉察自己的压力,悦纳自己,学习自我压力的调适和情绪的管理。防疫心理健康微课一经推出,得到了社会热烈反响和好评,微信转发量累计超万余次,安徽故事广播和安徽公共频道官方微信也进行了推送。

特色活动暖人心

    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校院两级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和疫情期间抗挫折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开设了易班疫情防控心理教育专题板块,向全体学生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和心理健康自助手册。各学院精心筹划,深挖学院特色文化与人文底蕴,以培养学生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为导向,从学生宅家学习、生活、就业和发展多方面着手,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发放宣传材料,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征集心理原创作品,举办网络课堂、线上团体等“云”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包括第一临床医学院“宅家有艺不怕疫”心理Vlog大赛、第二临床医学院“抗逆成长,感恩有你”广播剧、公共卫生学院“研途心语”线上交流会、口腔医学院“疫成长·云分享·心健康”线上演讲、卫生管理学院疫情感人事迹线上征文比赛、生命科学学院战疫漫画征集、药学院“悦纳自己,享受生活”线上课堂、护理学院“给十年后的自己一封信”征文、马克思主义学院“‘疫’常时期,铸炼心理韧性主题班会、巢湖临床医学院最美笑容征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从‘心’出发,你我同行”主题漫画比赛,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纪录片线上播放,临床医学院的“共抗疫,意藏画中”手抄报大赛等。各学院精心策划组织的特色活动寓教育内容于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之中,沁润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的同时,有效调节了心情,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丰富了学生居家和校园文化生活。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我校首次以线上活动为主体,开展了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实现参与学生全覆盖,参与方式全面线上化。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指引,创新了活动形式,实现校、院、班三级联动、家校联动,充分调动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动性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达到了弘扬抗疫精神、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目的。(学生处 叶建国)